明晟中國A股ETF上市首周漲1.5%

2016年06月24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明晟中國A股ETF上市首周漲1.5%

  6月22日,在美國上市剛剛一周的安碩明晟中國A股ETF基金收於25.15美元,當日下跌3.45%,不過該基金首周漲幅達1.575%,幾乎與年內表現最好的A股概念基金相近。彭博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收益最高的中國概念基金是景順大中華股票基金,該基金今年以來的淨值增長率達1.54%。與ETF基金重倉金融股不同,績優基金更青睞以消費驅動為主的消費股和科技股。

  “首秀”驚艷

  安碩明晟中國A股ETF是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貝萊德旗下ETF基金品牌——安碩(iShares)推出的首隻在美上市的A股ETF。有媒體披露截至上周末,該基金規模為862萬美元。

  上周,明晟指數公司(MSCI)宣布延遲納入A股,但並未影響海外基金巨頭投資A股的節奏,貝萊德、領航等基金巨頭早已在全球市場上推出了A股基金。安碩美國業務負責人Martin Small日表示,他對首隻A股ETF在中國當前市場發揮作用有信心,貝萊德推出此產品的決定與MSCI考量是否將A股納入其股指無關。

  安碩明晟中國A股ETF於6月16日在紐約正式挂牌上市交易,當日開盤價為24.76美元,首個交易周內最高升至26.05美元,首周漲幅達1.575%,上証綜指同期的漲幅約為1.3%。

  安碩明晟中國A股ETF基金目前的管理費率為0.65%,其投資標的涵蓋了滬深兩市的408隻股票,其中金融服務業佔了很大的比例。前期備受海外投資者關注的南方富時中國A50ETF基金與安碩明晟中國A股ETF類似,其持倉最大的板塊是金融服務業。

  績優基金偏愛消費股

  彭博社23日數據顯示,截至6月16日,彭博追蹤的47隻在美國挂牌、與中國相關投資佔比超過25%的國際基金中,2016年以來收益最高的是景順大中華股票基金,該基金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達1.54%,緊隨其后的是高盛新型市場股票優選基金,淨值增長0.94%。與上証指數年內下跌19%相比,這些基金的業績顯得相當誘人。

  景順大中華基金投資總監蕭光一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出色的業績是建立在我們長期看好中國消費和科技相關行業的基礎上,並在內地、香港和台灣尋找可以受益於中國經濟增長的股票。”

  彭博數據顯示,景順大中華股票基金在去年增持了消費類股和科技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在過去12個月裡消費類股票的持倉比重從6.6%飆升至43%,同期對科技股的持股比重從12%翻番至29%。另一方面,景順大中華股票基金減持了銀行股與能源股。

  蕭光一表示:“我們的投資框架要求我們在華投資更集中於競爭性的民營企業,它們多處在消費和IT相關的行業。”截至今年3月31日,景順大中華股票基金的第一重倉股為中國移動,前十大持倉股票包括敏實集團、騰訊、唯品會和統一超商等。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