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隻發起式基金面臨"三年大考" 14隻可能要清盤

張穎曉

2016年05月30日07:54  來源:証券日報
 

2016年,發起式基金面臨著“三年大考”,繼5隻發起式基金“大限已至”而被清盤后,又有14隻基金因成績“不及格”可能要清盤。

據相關規定,發起式基金一般要求基金公司股東資金、公司固有資金、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及基金經理等人員的資金認購基金超過1000萬元,且持有期限超過3年。3年后,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2億元的,基金合同自動終止,不得通過召開持有人大會的方式延續。同時,為鼓勵基金公司主動與持有人綁定利益,發起式基金降低募集成立的門檻,募集規模不少於5000萬元、募集人數不少於200人,即可辦理發起式基金合同生效備案程序。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顯示,目前市場上有205隻發起式基金,截至目前,規模與首募規模相比實現增長的僅有73隻,佔比為35.6%,並且2013年成立的32隻(A/B/C分開統計)發起式基金中,有14隻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資產淨值低於2億元,佔比達到43.75%,也就是說,如果到了三年期限,上述14隻基金規模達不到2億元,將面臨被清盤的命運。

5隻發起式基金

因規模偏小而清盤

根據規定,發起式基金在成立三年后,若基金資產規模低於2億元,基金合同自動終止。目前市場上已有5隻發起式基金清盤。

具體看來,2015年,國聯安中債信用債指數增強型發起式基金、西部利得穩定增利債券發起式基金先后觸發合同終止條款。2016年3月29日,華夏基金旗下2隻發起式基金華夏上証能源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和華夏上証原材料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分別以0.31億元和0.22億元的資產規模宣告觸發合同終止條款。隨后,華宸未來滬深300指數增強型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LOF)也公告,截至2016年4月26日,華宸300資產規模為0.15億元,自2016年4月27日起進入基金財產清算程序,並於5月6日終止上市。

迄今已經有5隻發起式基金最終因規模偏小而清盤。

而那些仍在運作中的同期基金,從規模變化上來看,與首募規模相比,有逾五成的基金規模出現縮水。具體看來,205隻發起式基金中,與首募規模相比,增加的有73隻基金,減少的有114隻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205隻發起式基金中,規模縮水最嚴重的為業內首隻發起式基金——易方達滬深300ETF聯接基金。資料顯示,該基金成立於2009年8月26日,首募規模為167.46億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規模為38.84億元。截至2015年年底,該基金份額持有人為152158人,其中,管理人員持有46.26萬份,持有比例為0.0126%。與首募規模相比,份額增加最多的為廣發天天紅A,該基金成立於2013年10月22日,為貨幣市場型基金,首募規模為5010.11萬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規模達到145.07億元,增加144.56億元。截至2015年年底,該基金份額持有人為344.15萬人,管理人員持有份額123.15萬份,佔比為0.00633%。

“三年大考”降至

14隻發起式規模不及格

根據管理辦法,發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時,使用公司股東資金、公司固有資金、公司高級管理人員或者基金經理等人員資金認購基金的金額不少於1000萬元人民幣,且持有期限不少於三年。發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2億元的,基金合同自動終止。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顯示,成立於2013年的32隻發起式基金(A/B/C分開統計)中,有14隻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資產淨值低於2億元,也就是說,若到期后基金規模不能突破2億元,上述基金將面臨清盤。如成立於2013年10月25日的富安達信用純債,基金規模一季度末已縮水至0.16億元﹔成立於2013年1月31日的民生加銀積極成長,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規模縮水至0.92億元。成立於2014年8月20日的華宸未來信用增利,截至一季度末,基金規模縮水至0.18億元。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