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年內基金累計分紅665.98億元 同比增長150%

2015年11月09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據整理顯示,截至11月9日,今年以來546隻基金(A、B、C份額單獨計算)累計分紅1104次,累計分紅金額為665.98億元,而去年同期基金分紅僅686次,分紅金額為266.09億元,顯然今年分紅的數量及金額都出現大幅增長,其中數量增長幅度達到60.93%,金額增幅達到150.28%。

  年內基金分紅665.98億元,同比增150%

  華商盛世成長發“紅包”最多一次分紅25億元分析人士表示,基金現金分紅在震蕩行情中可一定程度上鎖定投資收益,但不適合牛市行情

  隨著富國匯利分級債今日加入分紅大軍,今年以來分紅的基金數量已547隻。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據整理顯示,截至11月9日,今年以來546隻基金(A、B、C份額單獨計算)累計分紅1104次,累計分紅金額為665.98億元,而去年同期基金分紅僅686次,分紅金額為266.09億元,顯然今年分紅的數量及金額都出現大幅增長,其中數量增長幅度達到60.93%,金額增幅達到150.28%。

  在年內已經分紅的546隻基金中,累計分紅最多的為華商盛世成長,截至11月7日,1次分紅25.43億元。

  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年內基金分紅總量遠超去年全年,其中不可忽視的原因為上半年市場行情表現較好時,分紅佔年內分紅的八成。不過,對於開放式基金,投資者如果想實現收益,通過贖回一部分基金單位同樣可達到現金分紅效果。

  年內基金分紅逾665億元 同比增幅逾150%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數據整理顯示,截至11月7日,年內已有546隻基金(A、B、C份額單獨計算)累計分紅1104次,累計分紅金額為665.98億元。而去年同期基金分紅僅686次,分紅金額為266.09億元,同比增幅為150.2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市場行情大好時,在基金分紅公告鋪天蓋地時,上半年489隻基金累計分紅754次,累計分紅金額為537.77億元,分紅的數量及金額的年內佔比分別為68.30%和80.75%。

  而在分紅類型上,今年以來137隻主動管理股票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累計分紅323.33億元,佔年內累計分紅總金額的48.55%﹔307隻債券型基金(A、B、C份額單獨計算)累計分紅總金額為172.01億元,佔年內累計分紅總金額的25.83%﹔13隻QDII基金年內累計分紅金額為1.13億元。

  業內分析人士表示,事實上,一方面,基金分紅多集中在一季度,而基金經理也會根據市場情況調倉換股,進行主動分紅﹔另一方面,分紅也是基金公司根據市場環境進行持續營銷的手段。

  華商盛世成長 年內累計分紅最多

  在年內已經分紅的546隻基金中,累計分紅最多的為華商盛世成長,截至11月7日,1次分紅25.43億元。根據《華商盛世成長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合同》約定,在符合有關分紅條件的前提下,該基金收益每年最多分配4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於可分配收益的90%。

  而在已分紅的基金中,單位分紅在0.1元以上的基金有249隻,單位分紅在0.01元以下的基金有27隻。從單位分紅額度來看,分紅力度較高的多為業績表現好的績優基金,其中,海富通上証可質押城投債ETF、華商盛世成長、興全輕資產、國泰上証5年期國債ETF和新華行業輪換配置A位列分紅榜前5名,今年以來累計單位分紅分別為4.500元、1.390元、1.064元、1.000元和0.944元。具體看來,海富通上証可質押城投債為被動指數型債券基金,年內收益率為9.39%,與此同時,在年內分紅的546隻基金中,僅有2隻被動指數債券型基金,另一隻為國泰上証5年期國債ETF。華商盛世成長和興全輕資產2隻基金均為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內收益率為69.87%和86.57%,在可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列第29名和第7名。華商盛世成長年內分紅1次,分紅總金額為25.43億元,成為年內分紅金額最多的基金。南方成份精選年內分紅總金額為21.56億元,今年以來單筆分紅僅次於華商盛世成長。

  益民服務領先 年內收益率121.5%並未分紅

  分紅並非普遍現象。資料顯示,基金分紅需要滿足條件為基金當期收益先彌補上期虧損后,方可進行當期收益分配﹔基金收益分配后每份基金份額的淨值不能低於面值﹔如果基金當期出現虧損,則不進行收益分配。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數據整理顯示,滿足年內並未出現淨虧損及年內收益滿足以前年度虧損兩個條件的的基金共有2404隻,而年內分紅的基金為546隻。也就是說,尚有1858隻基金年內未分紅。在滿足上述2個條件的基金中,靈活配置型基金益民服務領先年內收益率為121.50%,在同期可比596隻基金中排名第4位,目前尚未分紅,而根據該基金的合同顯示,該基金在符合有關基金分紅條件的前提下,每年收益分配次數最多為12次,每份基金份額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低於收益分配基准日每份基金份額該次可供分配利潤的10%。

  對此,業內分析人士表示,投資者應該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分紅方式。對於開放式基金,投資者如果想實現收益,通過贖回一部分基金單位同樣可達到現金分紅效果。至於封閉式基金,基金分紅一般是實現基金收益可靠的方式。此外,基金現金分紅,在震蕩行情中可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投資者及時鎖定投資收益,但如果行情走牛,如果基金分紅時選擇“現金分紅”,可能會有踏空市場的風險。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