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打新基金有望滿血復活 怎樣選打新基金?

億元

2015年11月09日08:1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券商股連續暴漲過后,暫停了近半年的IPO重啟了。上周五,証監會宣布完善新股發行制度,重啟新股發行。由於本次IPO重啟較之前有一定的調整,最大的變化是取消了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因此,市場普遍預計,本次IPO重啟將大大降低新股申購資金對市場流動性的影響。

打新基金滿血復活

而提起新股申購,上半年新股上市后首日平均40%左右的漲幅,上市后10日累計近200%的平均漲幅,仍是讓打新一族相當的興奮。但那麼高的漲幅、那麼好的收益,隻有中簽了才能算數。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由於資金量以及倉位的限制,4中簽的概率往往極低。這時,“打新基金”將作為“利器”,可能是投資者借道參與打新最有效的途徑。

但事實上,至今年7月末,多達99隻基金宣布暫停申購(A、B類分開計算且包括大額申購)。由於“無新可打”,很多打新基金都緊急調整策略,艱難轉型。如今,IPO重啟后,市場預計,打新基金有望滿血復活。

怎樣選打新基金

那麼,哪些打新基金值得選擇呢?首先,基金倉位不宜過高。作為打新基金,其各期的股票倉位不應該、也不可能很多,一般各期平均倉位不會超過30%。相反,債券的配比會更多,而且債券組合的久期會較短,一般配置短融等流動性好、風險低的券種。

此外,投資者還要注意基金規模。因為基金規模超過一定量后,打新收益會因為規模太大而遭到稀釋。因此,選擇規模適中的打新基金非常重要。一般來說,規模在10億元以下為佳。

打新基金整體偏保守

不過,回顧上半年哪些獲配新股數量明顯靠前的打新基金,從規模上看,由於比較熱門,它們普遍超過了20億元。而在部分轉型的打新基金中,有些基金轉型成功,收益穩定上升﹔有些打新基金卻市值慘遭腰斬,說明其轉戰股市並不成功。

此外,打新基金畢竟屬於偏保守風格,部分混合型基金,其重點配置對象為不定期新上市股票,以及不超過10%的優質老股和80%左右的債券、現金等低風險產品。這些基金的打新收益較為穩定。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