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首募規模環比增38% 10月新基金發行告別寒冬

2015年11月06日08:0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告別三季度股市巨震的陰霾,10月大盤開始企穩反彈,在此利好行情下,新基金發行也不再遇冷。北京商報記者統計,10月新成立基金規模為180.38億元,較9月的129.91億元環比增38.84%。

  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以來新成立基金17隻,共募集180.38億元。權益類基金數量較上月減少,共設立6隻。其中,混合型基金設立數量僅有4隻,共募集25.68億元。10月沒有新成立的指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新設2隻,共募集8.57億元﹔固定收益類基金數量規模有大幅上升,共設立11隻,募得146.13億元,佔比提升至81.01%。其中,貨幣類基金3隻,債券型和保本型各4隻,分別募得6.56億元、12.74億元、126.83億元。此外,還有多隻新發行但還沒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很快就提前結束募集。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10月下旬以來新基金成立數量明顯增多,並且保本、債基等低風險產品受到投資者歡迎,頻頻提前結束募集,甚至出現比例配售的情形。

  如國投瑞銀境?保本從10月22日開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為11月13日。僅僅經過3個交易日的發行,募集的基金份額總額就超過40億元上限,提前於10月26日結束募集,並啟動末日比例配售﹔南方基金10月27日公告顯示,南方順達保本已達到30億元的募集上限,提前結束募集並啟動末日比例配售﹔同樣,原定於10月30日結束募集的建信安心保本二號也於10月27日提前達到了50億元目標。

  國泰保本基金經理邱曉華認為,以往保本基金多是對理財產品的補充,投資者往往首選銀行理財產品而非保本基金,銀行理財的規模也遠遠超過了保本的規模。但是隨著貨幣政策的寬鬆,無風險利率的逐漸下降,一旦銀行理財產品收益下降到5%以下,保本基金的吸引力就進一步凸顯。相比之下,保本基金在市場下行的時候可以保障本金,在市場向上的時候可適當參與股票行情,“對於願意接受5%-6%收益水平的投資者來說,會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間”。

  事實上,在經歷三季度的“股災”及余震行情后,不少基民的風險偏好已經發生轉變,從偏愛投資偏股型基金,轉向投資收益穩健避險的固定收益類產品,因此近期保本基金開始走俏。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