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基金半年淨利同比大漲89倍 混基收益4817億佔半壁江山

敖曉波

2015年09月01日08: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制圖謝瑤

  截至8月31日,基金公司2015年半年報全部收官。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基金合計實現利潤8667.80億元,其中混合基金稱霸,上半年收益4817.31億元。

  □業績

  整體盈利大漲89倍

  半年報信息顯示,從基金業利潤情況來看,2015年上半年各類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

  根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數據,上半年94家基金公司旗下2593隻基金(A/B/C分開計算,分級基金合並計算)共實現利潤8667.8億元,同比大漲89倍。去年同期利潤為96.22億元。

  具體來看,受益於2015上半年的大牛行情,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表現居前,分別取得收益4817.31億元、1466.01億元。受海外市場表現疲軟影響,QDII基金收益墊底,盈利11.05億元。

  具體來看,在股票型基金中,廣發聚豐、銀華核心價值優選和博時新興成長利潤最高,分別達90.65億元、51.11億元和46.56億元。業績表現優秀是上述3隻基金獲得高額利潤的重要保障,其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分別達61.80%、64.53%和48.67%。

  方正富邦紅利精選、德邦優化配置和中銀優秀企業表現居后,利潤分別為0.08億元、0.12億元和0.13億元。

  華夏半年利潤列榜首

  好買基金的統計顯示,上半年各基金公司利潤狀況不一。其中華夏、嘉實、匯添富表現居前,利潤分別為6048435.08萬元、5823962.86萬元和4674498.77萬元。緊隨其后的是易方達和廣發基金。

  與此同時,上半年利潤排名倒數的3家公司分別為富安達、中原英石和華宸未來,利潤分別為-53276.50萬元、211.46萬元和552.61萬元。

  從基金公司角度看,管理費用多少與管理規模呈現出密切的關系。獲取管理費用前三的基金公司為華夏、天弘和嘉實,管理費分別為124516.12萬元、109897.66萬元和109086.93萬元。中原英石、華宸未來和華融所獲管理費較少,分別為13.63萬元、19.59萬元和63.91萬元。

  從基金公司的份額情況來看,上半年,天弘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和易方達基金份額較多,總份額分別為6647.49億份、3353.08億份和3196.21億份。

  相比之下,華宸未來、東海基金和中原英石等新基金公司基金份額較少,總份額分別為0.35億份、0.36億份和0.36億份。

  □倉位

  偏股基金較去年末下降37.26%

  上半年A股市場大幅上揚,並在6月12日創出5178點新高,隨后就是長達半月的暴跌模式,個股遭遇泥沙俱下的走勢,滬指在6月最后一個交易日跌至3847點。市場的突然變臉也引發了基金倉位的大幅變化。

  好買基金統計的半年報信息顯示,上半年末,偏股型基金倉位為48.31%,較去年末下降了37.26%。

  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倉位分別為79.38%和45.70%,較上一季度均有所下降。

  公募基金持倉也有一定變化。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倉中,“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和“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倉幅度較大,倉位分別上升7.22%、5.92%和1.17%﹔“金融業”“房地產業”和“建筑業”減倉幅度較大,倉位分別下降11.73%、3.92%和0.77%。

  □持股

  銀行地產遭巨額減持

  半年報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銀行和地產遭遇基金公司巨額減持。

  根據好買基金的統計,上半年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增減持個股中,航運、消費板塊個股增持較多,其中東方航空、南方航空和民生銀行上半年分別增持23329.76萬股、16626.04萬股和16105.13萬股,位居前三。

  與此同時,興業銀行、保利地產和長安汽車減持較多,上半年分別減持40968.84萬股、38010.15萬股和27852.46萬股。

  具體來看,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持有興業銀行的基金數最多,共有105隻基金重倉持有其股份。中國平安和招商地產分別位列持有基金數二、三位,分別有102和82隻基金持有其股份。

  此外,從基金公司持股的行業集中度來看,方正富邦基金、華泰柏瑞基金和匯添富基金較高,上半年行業集中度分別為95.65%、92.72%和91.95%。安信基金、長安基金和國聯安基金的行業集中度較低,上半年行業集中度分別為42.50%、42.74%和60.93%。

  □贖回

  多公司遭遇巨額贖回

  半年報信息顯示,多家公司在上半年遭遇了巨額贖回。從上半年整體淨申贖情況看,富國基金、鵬華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獲淨申購較多,淨申購份額分別為1626.37億份、1558.61億份和1222.85億份。

  此外,農銀匯理基金上半年遭遇96.71億份的淨贖回,嘉實基金和長盛基金也有較多淨贖回,淨贖回份額分別為53.34億份和47.22億份。

  從上半年份額變化率的情況來看,西部利得基金、紅塔紅土基金和前海開源基金份額增幅較大,增幅分別為6370.07%、5842.44%和2132.79%,東海基金、浙商資產和金源順安基金份額降幅較大,降幅分別為82.78%、67.14%和55.08%。

  □看點

  基金經理扎堆致歉

  由於上半年末股市遭遇暴跌,導致沒有在高位及時減持的基金淨值受損。因此,新華基金、工銀基金、廣發基金、信誠基金、農銀匯理等公司均在半年報中致歉投資者。多位基金經理均表示,由於下跌過快,同時流動性枯竭,買盤萎靡,在下跌的過程中,基金的淨值遭遇了大幅度回撤。

  同時,由於下跌后期屬於基於流動性枯竭的恐慌性拋售,沒意料到恐慌程度如此之深,因此,沒有在高位及時減倉,導致基金淨值也跟隨下挫,為此向投資者表示歉意。

  由此,也讓公募是否應設立止損機制的問題回到大眾視野中。諾安靈活配置基金經理認為:“盡管公募基金最在乎的仍然是相對收益,盡管投資的本質是低買高賣,是逆向投資,但是,在一個結構化泡沫明顯的市場中,基金經理是不是也應該制定嚴格的淨值回撤止損紀律?可能隻有理性、明確的交易紀律才是控制內心貪婪和恐懼的最有效的方式。”

  富安達策略基金反思,在基金年內收益率最高達到167%的峰值后,管理人沒有執行中庸的止盈思想,尤其在公募基金尚未能夠採用股指期貨套保的保護手段下,回吐了年內一大半收益,這個慘痛教訓教育了基金管理人要以平和中庸的心態管理基金,要時刻對市場系統性風險保持足夠的警惕。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京華時報制圖謝瑤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