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经常账户由逆差转顺差

孙璐璐

2018年08月07日08: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二季度经常账户由逆差转顺差

  8月6日,国家外汇局公布的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显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69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369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160亿元,储备资产增加1526亿元。

  可以看出,二季度的国际收支数据主要呈现两方面的特点:一是经常账户由一季度的逆差转为小规模顺差,二是资本和金融账户由一季度的大规模顺差反转为逆差。

  展望未来的国际收支走势,不少受访者表示,长期看,我国国际收支将保持总体平衡的态势,尽管上半年经常账户出现较为罕见的逆差,但这一趋势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海外经济仍保持较高景气度,叠加近期人民币贬值的滞后作用,下半年我国出口基本面并不悲观,经常账户有望保持总体顺差格局。不过,二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显示出对外直接投资的增加,说明资本外流迹象再度显现,需要加以注意。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出现较为罕见的逆差,逆差规模达1801亿元。经常账户逆差自今年一季度就开始出现,有报道称,这几乎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季度性的经常项目逆差——此前的2001年6月,中国曾经出现过9亿美元小幅的经常账户逆差。

  经常账户罕见出现逆差,除了有服务项下持续逆差外,还因货物贸易项下的顺差有明显的收窄趋势,第一季度中国录得517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比几乎下降了37%。

  市场之所以对经常账户逆差担忧,主要是因为担心随着贸易战的持续,这一趋势将恶化,进而对汇率、金融稳定产生深刻影响。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称,一个市场忽视的事实是,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几乎占到全部贸易顺差的94%,换句话说,中国与非美国家的贸易几乎实现了平衡,而几乎所有的“不平衡”都来自于美国,美国对中国采取的任何贸易保护行动,都会对中国的国际收支带来压力。未来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将很可能继续收窄。

  不过,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则认为不必过度担忧。他表示,首先,当前海外经济景气度仍处高位震荡,叠加前期人民币贬值的滞后作用,下半年我国出口基本面并不悲观;居民收入趋缓及汇率贬值使得服务逆差也难以持续扩大。其次,尽管美对华加关税,但我方反制将很大程度对冲其对我经常账户的负面影响。当前除原油以外的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已现疲态,未来原油价格回落也将有利于经常账户的改善。综合考虑贸易战和油价冲击,预计下半年经常账户有望保持顺差格局。(孙璐璐)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