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現代金融體系兩大核心—— 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國際化

記者 金輝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25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構建現代金融體系兩大核心—— 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在近日舉行的2018國際貨幣論壇上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金融實現了六大變化。展望未來,他認為,中國要構建一個現代化金融體系,核心是建設新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金融的巨大變化

  第一,從規模上看,中國金融實現了根本性增長,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金融大國。中國居民儲蓄從1978年底的210億元人民幣,增加到如今近70萬億元人民幣﹔1978年中國金融資產規模不到1000億元人民幣,如今已超過360萬億元人民幣﹔1978年中國的外匯儲備是1.67億美元,今天已超過3萬億美元﹔2017年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1310億美元,居世界第二,2017年中國對外投資規模為1200億美元。

  第二,中國金融結構持續改善。金融結構最重要的是金融資產結構,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中國金融資產結構以傳統金融結構為主,銀行類金融資產佔絕對主導地位。近幾年來,証券化金融資產比重不斷提高,規模不斷擴大。從廣義金融資產的口徑看,証券化金融資產佔比達到30%,狹義口徑則達到50%左右,這種金融資產結構推動了中國金融功能的改善。

  第三,居民資產結構發生重要變化。中國居民資產結構從過去主要表現為單一的居民存款儲蓄到現在的資產結構多樣化。金融機構和金融工具也呈現多樣化特征。

  第四,金融功能極大改善。金融結構的改變導致金融功能的提升。中國金融過去主要以融資為主,財富管理功能幾乎不存在。中國金融正走向融資和財富管理兩大功能並重的時代。

  第五,金融業態開始多元化。科技植入金融體系后,金融的基因發生了變化,最終出現了一個跨時間、跨區域的新金融業態,這種新金融業態克服了金融功能的時空限制,大大提升了金融的效率。同時,金融風險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控制金融風險的重點是設置一套風險阻隔和衰減機制,預防單個風險演變成系統性金融風險,進而形成金融危機。區別於過去傳統的、單一的金融風險,今天來自市場的風險比重在不斷上升。

  第六,金融效率得到提升。雖然金融還未實現普惠性,但是,金融效率已有較大提升。科技金融改變了中國金融的生態和基因,大大提升了中國金融的競爭力,並使中國金融的普惠性有了進一步的提高。

  中國金融的未來任務和目標

  吳曉求表示,基於金融變革的基本趨勢和國家的戰略目標,未來中國金融改革發展的重點應該包括以下幾個基本要點:

  第一,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在中國金融的未來佔據著核心地位。中國的目標是成為一個開放的、全球性的大國,如果人民幣是一個相對封閉、不可自由交易的貨幣,這與中國改革開放的戰略目標是不匹配的,而且國際貨幣體系的結構調整和改革,也需要注入新的貨幣元素。所以,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金融未來的一個基本趨勢。

  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金融國際化的戰略目標。沒有人民幣國際化,就無法完全啟動中國金融的開放。人民幣國際化既是中國金融開放的邏輯起點,也是歷史起點。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一定會遇到一系列困難和摩擦,對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備和理論准備,提前做好預案。

  第二,構建現代金融體系的核心是建設新的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國際化和構建國際金融中心是中國金融未來的兩大核心任務。中國金融的開放和國際化對法治、社會治理、信用體系和透明度等方面都提出了嚴峻挑戰,需要我們在這些方面進行全面系統改革。

  我國構建國際金融中心的硬條件相對較好,但是,軟條件差距比較大,為此要進行社會層面和法律層次的系統改革。新的國際金融中心主要是以人民幣計價資產的交易中心和全球財富管理中心。這對資本市場上的上市公司提出了較高要求。作為人民幣計價資產的全球財富管理中心,資本市場上的資產是要有成長性的。資本市場有三個核心元素:一是不確定性﹔二是成長性﹔三是透明度。這三元素是資本市場的靈魂。朝著國際金融中心這個戰略目標,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隻有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才能實現這些目標。

  第三,構建一個符合現代金融特征、智能而有效的金融監管架構。未來的金融監管架構要符合現代金融發展趨勢,要靈活而有效,必須實現智能化。我們需要一個能夠把握金融未來,體現現代金融特征的金融監管架構。這個架構既可以有效管控風險,又能夠容納效率和金融創新。現代金融不僅僅是商業銀行,還包括脫媒后的和科技深度嵌入后的金融新業態。所以,智能監管非常重要。

  應該如何理解金融創新和金融監管的關系?對中國來說,發展仍然是主題,對中國金融來說,創新是發展的動力。中國金融的市場化程度還很低,証券化的比例也不高。所以,構建能包容金融創新的金融監管是重要目標。

  第四,構建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多元化的金融體系。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們對金融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多地表現於對財富管理的需求,市場需要一種能夠對人們剩余的收入和資產做統籌安排的金融機制,目前,中國的財富管理機構還做不到,因為中國資本市場是分割的,一個平台很難跨越多個市場。所以,需要進行綜合改革。

  第五,建設一個高度智能化的金融基礎設施。金融已經信息化。信息和金融開始融為一體。完善中國金融的基礎工程變得非常重要,核心是大數據、雲計算、智能化、區塊鏈。風險控制是金融的生命線,金融基礎設施的信息化建設是基礎。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