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昨日大漲229個基點 短期大概率延續平穩走勢

2018年07月11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昨日大漲229個基點 短期大概率延續平穩走勢

  分析人士認為,昨日中國央行實施的“跟隨加息”舉動,將有助於維持近期有所收窄的中美利差區間,對人民幣匯率具有一定支撐作用

  昨日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加息25個基點,並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1.50%至1.75%。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匯率當日仍出現較大幅度調升。據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167,較上一個交易日大幅上調229個基點。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最近兩次美聯儲宣布加息的當天,均出現了美元指數下跌、人民幣匯率小幅上漲的現象,與常識相違背。雖然表面上看似乎不合情理,但實際又在情理之中。究其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對於本次美聯儲加息,市場已經充分預期並進行了定價,按照“買預期賣事實”的操作邏輯,此次加息后人民幣匯率上漲也就不難理解﹔二是盡管美聯儲宣布加息,但仍就難以逆轉美元指數調整的走勢。目前美元指數正處於調整周期,美國中長期利率今年已經實現較快上漲,利率曲線逐漸陡峭化,而加息則會進一步加劇這一趨勢,並對美國實體經濟發展和企業融資帶來影響,致使美國經濟可能短升長降,進而損害美元指數長期走勢基礎。因此,短期看對美元指數是利好,但從長期來看更多的是不利地沖擊。目前市場已逐漸意識到美國經濟復蘇已進入后半程,因此,加息越快、越接近臨界值,美元指數就將下跌的越快。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美聯儲在議息會議后宣布加息,符合市場預期。但同時公布的利率點陣圖顯示,2018年利率中值落在2.1%,這意味著美聯儲維持去年12月份議息會議后對2018年將加息三次的預測,而市場此前判斷本次會議后美聯儲會將這一預測增加至四次。鑒於這一結果遜於市場預期,點陣圖公布后美元指數隨即大幅下滑0.79%。由於當前人民幣匯率仍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元指數走勢影響,所以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出現229個基點的上調。

  針對短期人民幣匯率走勢,王有鑫認為,短期看人民幣匯率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調,這主要是受中美關系的干擾。近期中美經貿摩擦增加了市場對於今年全球經濟復蘇和國際貿易走勢的擔憂。人民幣作為風險資產和貿易戰利益相關國貨幣,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不過,從年內來看,人民幣在經濟企穩和跨境資本流動形勢好轉等利好因素支撐下,仍將實現小幅升值,短期波動不改長期走勢。

  王青認為,在短期趨勢方面,可以看到3月22日中國央行實施“跟隨加息”,即上調公開市場7天逆回購中標利率至2.55%,此前為2.50%。可以判斷,央行這一行動將有助於維持近期有所收窄的中美利差區間,對人民幣匯率具有一定支撐作用。盡管美國與主要發達經濟體利差指標顯示美元存在一定低估,但短期內仍缺乏刺激美元上行的直接因素,未來美元指數出現大幅波動的可能性較小,人民幣匯率也將較大概率延續近段時間以來的平穩走勢。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