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下調351點 繼續下行空間有限

2018年06月21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下調351點 繼續下行空間有限

  繼19日對美元大幅貶值575個基點后,20日人民幣中間價再度下調351基點報6.4586 ,為2018年1月12日以來最低。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4715,較上日官方收盤價上漲28點。

  專家表示,全球貿易形勢下避險情緒升溫有利於美元多頭,短期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偏弱運行,但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跨境資金流動也保持基本平衡格局,而匯率預期穩定也導致繼續下行的空間也將有限。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挫,主要是受市場的短期負面情緒擾動。而下一階段人民幣匯率走勢,仍然取決於中國自身的經濟基本面。“從4月和5月的情況來看,盡管美元走強,但在中國市場上並未形成人民幣貶值恐慌。大家還是和之前的做法一樣,在人民幣貶值時賣出外匯,在人民幣升值時買入外匯。這意味著匯率的價格杠杆作用在正常發揮。”他說。

  知名外匯專家韓會師同樣表示,貿易摩擦、A股市場近期下挫等負面因素也可能是人民幣大幅下跌的背后原因,但目前還未看到境內投資者對人民幣轉向悲觀的充足証據。除非美元指數能夠持續飆升,否則人民幣對美元繼續下跌的空間可能有限,本周人民幣或觸及階段性的低位。

  19日,央行行長易綱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經濟增長的韌性增強,總供求更加平衡,增長動力加快轉換,今年以來人民幣是少數對美元升值的貨幣之一。外匯局新聞發言人同日亦表示,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發展態勢,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應對了外部環境的變化,為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了根本保障。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分析稱,短期看美元指數仍將上行,人民幣或有小幅貶值壓力,但預計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跨境資金流動也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特別是中國金融市場擴大對外開放,境外機構投資境內資本市場帶來一定規模的資金流入。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