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穩健運行底氣足

王姣

2018年05月28日08:39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人民幣穩健運行底氣足

  隨著美元指數重拾漲勢並升破94關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逼近6.40一線。從全球視野看,在這一輪美元反彈過程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調幅度明顯小於美元指數升幅。與部分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紛紛遭遇“重創”、非美發達國家貨幣大幅貶值相比,人民幣近期表現搶眼。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自4月以來連續升值並迭創兩年來新高,充分顯示人民幣的堅挺狀態。

  截至5月25日23時30分收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6.3920,較4月17日下降1.76%,同期美元指數漲幅約5.4%,最高觸及94.3。今年以來,美元指數累計上漲約2.18%,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上漲1.85%。總體而言,今年人民幣隨美元雙向波動特征依然明顯:在美元指數下跌時,人民幣匯率上升幅度相對更高﹔在美元指數上漲時,人民幣匯率跌幅相對更低。這表明,人民幣匯率預期仍保持平穩。

  人民幣緣何持續堅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支撐。首先,年初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穩健,貨幣政策維持穩健中性,為人民幣匯率企穩提供堅實基本面支持,這也是人民幣穩中趨升根本原因。繼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8%實現良好開局后,4月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尤其是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1-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均創近四年以來同期新高。市場對經濟預期進一步修復。

  其次,人民幣近期相對美元雖有所走弱,但對於一籃子貨幣而言,人民幣匯率仍在持續走強,使人民幣成為機構眼中的“避險貨幣”,跨境資金流入成為人民幣匯率升值助力之一。

  由於此輪美元升值勢頭迅猛,市場預期普遍不足,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受到影響。4月中旬以來,阿根廷比索、土耳其裡拉兌美元匯率雙雙下降逾20%,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兌美元貶值幅度超過17%,巴西雷亞爾、墨西哥比索相對美元貶值幅度也均超過10%。主要非美發達國家貨幣貶值,4月17日以來,英鎊兌美元匯率累計下降約7.26%,歐元兌美元累計貶值約5.9%,日元兌美元貶值約3.8%。

  與上述貨幣相比,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指數4月以來連續升值並迭創兩年以來新高。中國貨幣網數據顯示,截至5月18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7.88,BIS貨幣籃子人民幣匯率指數為101.12,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8.58,較4月4日分別上漲1.26、1.88、0.78。

  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市場經濟體陷入困境,一方面源自美元走強對新興市場國家整體性影響,另一方面是由於部分新興國家自身經濟抵御外部風險能力偏弱。考慮到中國經濟平穩運行、外匯儲備在3萬億美元以上、逆周期因子效力等,人民幣兌美元不會像其他新興經濟體貨幣那樣出現大幅貶值。

  正是基於對人民幣匯率穩中趨升預期,今年以來境外機構一直在增持中國債券。據公開數據,1-4月,境外機構在中債登和上清所債券托管量環比分別增加983億元、309億元、282億元、701億元。隨著人民幣債券正逐步被納入全球重要債券指數,A股被正式納入MSCI指數,加之部分資金可能從新興市場撤出轉而流入中國,均有助於人民幣繼續持穩。

  第三,市場逢高結匯需求緩和人民幣匯率調整幅度。國家外匯局數據顯示,4月銀行結售匯順差106億美元,為年內首次實現順差,並達到近3年來的最大順差規模,其中代客結售匯順差147億美元。機構認為,在4月中旬美元指數開始明顯反彈后,零售外匯市場供給的外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人民幣匯率壓力。也有觀點認為,近期逆周期因子可能再度發揮平抑人民幣貶值壓力的作用。4月遠期結售匯也實現自去年9月以來首次順差,遠期淨結匯50億美元,反映市場對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期仍較樂觀。

  總的來看,盡管“美強歐弱”經濟格局和貨幣政策分化預期,可能繼續施壓歐元推漲美元,短期內人民幣仍存在一定貶值壓力,但后續美元指數還有多大上行空間存疑。考慮到國內經濟基本面、外匯供需平衡等因素,2018年人民幣匯率仍有望保持總體企穩、雙向波動運行格局。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