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儲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2018年03月08日08:10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外儲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數據顯示,截至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345億美元,較1月末下降270億美元,降幅為0.85%。專家表示,此次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主要是由於估值等因素影響所致。因人民幣匯率強勢、貿易順差好轉等因素,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小幅下降緣於估值因素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匯率及資產價格出現調整、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和資產價格回調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主因在於匯率估值與債券估值因素。”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劉健表示,2月美元指數上漲,歐元、英鎊等對美元出現不同程度貶值。粗略估計,匯率估值因素給外匯儲備規模帶來一定影響。2月美國國債收益率整體呈快速上升態勢,月底前后甚至逼近3%,債券估值因素對外匯儲備規模帶來較強影響。2月貿易順差明顯收窄甚至可能為負,對結售匯構成一定影響,也對外匯儲備規模帶來一定影響。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因2月春節因素,出境旅游、消費購匯需求增加,當月銀行結售匯可能會出現少量逆差,也是外匯儲備規模下降原因之一。

  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雖然2月外匯儲備規模負增長,但這並不意味著外匯供求格局出現根本性變化。

  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經濟運行呈現出增長與質量、結構、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我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的發展趨勢已初步形成。

  短期來看,劉健認為,美元指數將維持震蕩態勢,匯率估值因素對外匯儲備規模仍可能有小幅影響,但可能會有所減弱。人民幣匯率維持相對強勢、貿易順差有望好轉,預計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保持穩定。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宗良表示,對於外匯儲備規模的變化要保持平常心。目前,人民幣匯率穩定,資本流動也是合理的。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展望未來,我國經濟有條件有能力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為中長期我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創造有利條件。另一方面,預計全球經濟將延續復蘇態勢,主要央行逐步收緊貨幣政策,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上升。在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