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总量稳中有增

赵亚蕊 梁栋材

2019年02月02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总量稳中有增

2018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6.3万亿元,全年增长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贷款增速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达到13.5%。信贷投放呈现总量稳中有增、结构持续优化的态势。

一是信贷融资平稳回升,短期贷款增长明显。2018年,随着加强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效果逐渐体现,企业贷款余额89.0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末高1.1个百分点。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经营活动活跃度提高带动满足企业部门日常经营和流动性需求的短期贷款增速回升较为明显,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增长2.2万亿元,同比增速由2017年接近零恢复至6.7%的水平。而受基建投资放缓以及企业投资和扩张意愿不足的影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低4个百分点。随着未来 “稳投资”和“补短板”工作有序展开,预计基础设施投资将逐渐发力,企业信贷融资也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二是普惠口径信贷增长继续发力,投放质量不断提升。2018年,央行加大了再贷款、再贴现和定向降准等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支持银行增加小微和“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全年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8%,比全部贷款增速高4.5个百分点;增量达到1.22万亿元,较2017年实现翻番。“三农”贷款整体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信贷向农户倾斜的趋势更为明显。在全年涉农贷款增速回落的同时,农户贷款继续保持13.9%的高速增长态势,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更趋平衡。随着普惠贷款考核口径调整、新一轮定向降准实施及规范农村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等政策的相继落地,基础金融覆盖面将不断扩大,流向小微和“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资源有望进一步得到疏通,相关贷款增长预计会有所增加。

三是房地产贷款增幅有所收窄,开发贷增速稳中略缓。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及构建住房制度长效机制的背景下,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2018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上年末下降0.9个百分点,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受积极调整中长期住房供给结构、加强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等政策的影响,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速依然相对较高,全年同比增速29.5%。受此影响,房地产开发贷款成为房地产贷款板块的亮点之一,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22.6%,较2017年增加5.5个百分点。预计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未来房地产相关贷款依然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但考虑到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优质房地产企业融资情况的边际改善,未来房地产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长状况可能存在一定改善空间。

四是居民信贷增长放缓,结构优化趋势继续显现。在房地产市场受到严格调控的背景下,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整体呈现平稳回落态势,并带动住户贷款整体增速出现下滑。虽然个人住房贷款仍在住户贷款中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住户经营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的增加,个人住房贷款在住户贷款中的占比已经下降到接近50%的水平。2018年,随着居民借贷消费习惯的变迁、互联网金融消费渠道的兴起以及金融机构大力拓展零售领域对居民消费加以引导,消费性贷款继续保持20%以上的较高增速。未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住户经营性贷款有望继续增长,而消费性贷款也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走稳以及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的提升保持较高的增速。

总体来看,2018年,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引导和优化资金流向结构,在多次定向降准、一次全面降准以及各项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稳中有增,投向优化进程持续。2019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但资金流向仍然存在瓶颈,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进一步疏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有待增强。虽然表外融资收缩步伐逐步放缓,但非信贷融资增速短期内可能难以回升。同时,考虑到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财政政策逐渐发力,货币政策定向调控力度持续增加,前期宽信用效果逐渐显现,被压抑的潜在信贷需求有望被释放出来,预计2019年末信贷增速同比将升至13.5%-14.0%区间,信贷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赵亚蕊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