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 多举措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

陈爱平 王淑娟

2017年11月10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通过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合作,斯里兰卡已推进实施了诸多中资企业项目,希望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与中国建立更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斯里兰卡政策规划与经济事务部外资司副司长穆罕默德·诺法勒·穆罕默德·坦比6日对记者表示。

  近日,穆罕默德·诺法勒·穆罕默德·坦比来到上海进行考察调研。这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举办的国外重点合作伙伴高级研修之行,来自老挝、加纳、莫桑比克、泰国等国的10余名就职于本国金融、经济、财政等部门的管理层人员,来华与中国的政府部门、外向型企业展开更为深入的交流。

  加大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力度,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正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贷款东道国政府、双边及多边机构等重点客户的交流与合作。

  据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授信管理处处长王滔介绍,该分行通过主权借款、主权担保、金融机构转贷款等模式与“一带一路”沿线政府、企业开展了大量合作,支持了“埃塞-吉布提铁路供电”、“波罗的海明珠”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农业、工业等多个领域,对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就业、税收等产生了积极影响。

  截至今年6月底,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项目超100个,累计投放本外币贷款超350亿元,累计支持商务合同金额约150亿美元,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达226亿元,约占分行所有贷款余额的21%。

  与此同时,上海也在积极参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统计,过去三年,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项目246个,实际投资额达54.9亿美元,年均增长近1.6倍;承接重大工程3019个,累计合同额达217亿美元,年均增长9.4%;与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20%。

  参与此次研修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海德拉对上海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水平印象深刻。“联合国工发组织愿发挥促进南南合作的独特优势,与中国加强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他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