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渐近

刘双霞

2017年11月09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又传新进展。11月8日,有消息称,VISA和美国运通已向中国央行提交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材料,央行已经与其就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进行充分沟通,但因VISA和美国运通尚未按要求进一步提供补充材料,尚无法正式受理。

  事实上,今年6月末,央行就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申请、开业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这意味着,对计划申请银行卡清算牌照的机构,可以一一对照来准备资料。在分析人士看来,《指南》的发布意味着清算牌照的申请工作正式落地,从目前看,银联、网联和国外几大卡组织都是第一批牌照有力的竞争者。

  根据《指南》,银行卡清算机构申请上将采取先审后批的方式,在数量上没有限制。《指南》具体包括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行政许可申请表、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人出资人列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行政许可申请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人拟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名单等多个表格细节。

  据了解,从2015年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开始起步。2015年4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其中提到,申请机构经监管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可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

  目前,中国银联是我国惟一一家银行卡交易清算机构,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卡组织。在2015年《决定》发布之后,境外卡组织包括VISA、万事达以及美国运通都有意进入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此后,在去年6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作为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配套实施细则。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