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 企业需加强套期保值意识

2017年10月23日08:19  来源:南方日报
 

海外市场进入多事之秋,关于美联储下任主席候选人的传言掀起满城风雨,众多猜想牵动着外汇市场的神经。美元在消息面的引导下震荡,受到政府预算决议通过的利好拉动,上周五小幅收涨。此外,央行公布的多个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境内居民和企业结汇行为增加。

非美货币走弱

明年2月,现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的任期即将到期,美国方面频频传来关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消息。美国白宫发言人18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未来几天”公布美联储主席人选的决定。

上周初,有外媒报道称特朗普在美联储主席候选人中,较为青睐比耶伦更加鹰派的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出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引发美元上涨。此后,又有媒体分析称特朗普倾向于提名略偏鸽派的美联储理事鲍威尔,美元随之走软。

牵动人心的美联储主席席位归属仍扑朔迷离,而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问题终于云开月明。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通过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决议,将为特朗普政府税改立法奠定基础。美参议院当晚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这项预算决议,允许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赤字增加1.5万亿美元,以支持特朗普政府的大规模减税计划。

上周五(10月20日),美元指数收报93.6610,较前一周收盘价上涨0.65%。美元的反弹导致非美货币普遍走弱。其中,新西兰元周四创近一年最大单日跌幅,周五续跌至5个月低位,兑美元收报0.6968,跌幅达2.75%,主要受政治因素影响,新西兰反对党工党在议会中获得足够支持以组建联合政府,投资人担心新政府的政策恐将令经济放缓。

日元对美元亦跌至近3个月以来新低,周五收报113.5000。22日,日本举行众议院大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安倍在大选中获胜,其俗称“安倍经济学”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联合宽松措施也将继续得到落实,这意味着其此前所造成的日元持续贬值等外部影响也将延续,日元兑美元可能进一步下跌。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外汇储备连续回升。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继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回升之后,9月中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8.5亿元,为23个月来首次上升;同时,银行结售汇顺差3亿美元,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上述变化主要受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今年以来,受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等多因素作用,人民币汇率从贬值预期逐步走向升值预期。特别是在今年5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纳入“逆周期调控”因子以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加快,市场主体结售汇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最终使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出现同步回升。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臻完善,人民币汇率也将趋于均衡合理水平。

上周,在美元反弹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回落。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6185,较前一周收盘价下跌0.61%;离岸人民币则报6.6225,按周下跌0.84%。

汇率弹性对企业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已经比较高,双向波动的特征明显,跟随海外市场的波动更加频繁。这表明,更需要企业多加关注汇率风险,并对他们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较高,对市场的反应比较敏感。未来人民币是涨还是跌,主要看外部和内部的因素。如果美元在国际市场走弱,人民币会对美元走强;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也大概率回调,因此要留意美国货币政策的方向。此外,还要关注中国内部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数据靓丽,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的支撑。”梅治信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则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逐渐提高,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但国内一些企业对于汇率套期保值的意识仍有待增强。企业需要客观看待汇率风险,有的企业缺乏“风险中性”概念,习惯于押注升值或贬值的单边方向,以主观的市场判断替代严谨的风险管理。此外,有的企业不愿意支付费用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是将套期保值当作赚钱的工具,忽视了其锁定汇率不确定性对企业主业利润形成冲击的避险本质功能。

关于企业汇率套期保值,外汇局建议,企业应该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通过套期保值将双向波动的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企业要了解自己的交易,在参与交易前要对衍生品进行估值,并确定风险限制水平。此外,企业应进行适度的套期保值,把衍生品交易看作锁定风险的工具而非赚钱的手段。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