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085.1亿美元

程维妙

2017年10月10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我国外汇储备在9月延续了前期上升的势头。国庆假期后首个工作日(10月9日),央行更新了官方储备资产表,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085.1亿美元,环比增加169.83亿美元,为2014年6月以来首次八连涨,且比8月108.07亿美元的增幅还略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进一步趋于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会更加稳固。

  8个月增加超千亿美元

  今年1月短暂跌破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重返关口之上,增势越来越稳。以央行最新发布的9月末数据和1月末数据相比,8个月间,我国的外汇储备累计增长了1103亿美元。且八连升的成绩不仅为三年来首次,也超过了去年外汇储备七连跌的记录时长。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9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趋于稳定和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汇率和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外汇储备投资总体升值,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前7个月的外汇储备连涨,不得不提到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但9月的人民币汇率表现,其实已经转跌。9月初,央行宣布取消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给在年内对美元已累计上涨了5%的人民币着实降了温。据粗略统计,近一个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已跌去至少1500点。

  按照一般的逻辑,随着一国货币汇率走高,结汇意愿进一步增强,结售汇逆差逐步收窄,在此基础上才会增加该货币持有者的积极性,也由此带来该国外汇储备的增加。

  做空人民币情绪收敛

  为何9月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会呈现“一降一升”的局面?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的此番走低并不像前两年那样由贬值情绪引起,反而在我国国内经济走势企稳向好的背景下,市场信心持续得到提振,人民币汇率逐渐呈现双向波动趋势,并未影响到人民币持有者的情绪。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一步指出,事实上,9月美元指数小幅升值,由月初的92.86升至93.07,升幅0.23%;欧元对美元汇率由月初的1.1861跌至1.1814,跌幅0.4%;美元对日元汇率由月初的110.25升至112.52,升幅2.06%,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估值降低。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月初的2.16%上升至2.33%,债券价格下降,也给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带来损失。

  然而,“9月外汇储备在汇率估值损失的情况下,仍然取得正增长,说明银行结售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温彬分析道。

  从数据上看,早前外管局对今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情况就曾评价“是近三年来平衡状况最好的时期”,8月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收付款数据的改善迹象进一步显现,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38.33亿美元,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由逆差转为顺差3.08亿美元,代客结售汇逆差-41.4亿美元,境内购汇意愿创新低;银行代客收付款逆差进一步收窄至-35.47亿美元。温彬表示,由此推断,预计9月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收付款数据进一步改善,国际资本流动继续好转,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更加稳固。

  外储稳定增长基础稳固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某种意义上,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力的象征。金融业资深分析师肖磊也表示,外汇储备的增减,对中国来说是衡量很多经济预期的关键。

  而对于外汇储备的连续增长,肖磊从不同角度做出了解读。他提到,近半年多来,国内在管控外汇储备流失、严格审查企业海外投资等方面,都实施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政策,这也是2015-2016年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后采取的一些特别措施。另外,中国贸易方面依然是顺差,这有利于积累外汇储备,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外汇储备的增加在意料之中。

  外管局也表示,今后随着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的有序推进,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将呈现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继续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保持平衡稳定。

  但肖磊同时指出,从目前来看,未来仍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走强本身对中国经济并不是非常有利,民众对外投资需求依然非常强烈,贸易顺差在收窄,这对未来外汇储备的增加会形成挑战。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