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收紧利率上扬 年末房贷额度紧张或持续

黄倩蔚

2017年09月18日07:57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深入,银行房贷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个人杠杆的下降使得投机买房比以前更难了,上月底五大行集体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1.05倍后,目前广州市内大多数银行都已经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从5%-10%不等。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难寻

上个月底,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同时表示,统一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同时也将二套房贷利率不同程度调整上浮。其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执行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15%。

事实上,进入9月中旬,广州市内大部分银行都基本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基准利率已经基本消失,而且即便有也很难放款。

不少股份制银行甚至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上月底首套房利率为基准的几家银行,这个月也陆续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包括平安银行上浮3%,广州银行上浮5%,农商银行上浮10%。此外,有消息称兴业银行也将在10月份上调首套利率。此外,光大银行由上浮5%调为上浮10%。汇丰银行取消了9.9折优惠,改为基准利率上浮5%。

近期,2017年中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对9座中国内地城市开展了每半年一次的开发商调研。结果也显示,房贷政策收紧从上半年的一线城市扩大至二、三线城市,并已经给潜在买家带来切实影响。其调研显示,所有城市不论首次购房还是二套房房贷利率都没有折扣。部分城市对首套房款利率在基准贷款利率上浮5%,对于二套房,上浮10—20%较为普遍。

“据受访开发商表示,贷款批准程序目前需要几个月,部分大中城市二手房房贷获批难度很大。此外,开发商获得融资难度也在增加,融资成本上升,开发商投资意愿受影响。”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师申岚表示。

随着银行房贷收紧,事实上全国的房贷利率都呈现了上扬趋势。融360监测数据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的4.44%,上升了15.35%。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突破5%大关。二套房贷平均利率5.54%,受总体形势的影响,二套房贷利率较之前小幅上升。

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或将持续降低

从银行上半年的半年报可以看出,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占总贷款比例基本平稳,但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放缓,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超九成投向首套房。首、二套占比来看,首套个人房贷余额2.6万亿元占比92%,二套房2173亿元占比8%。政策调控的整体效果较为明显,房贷增速降缓,以农行为例:贷款余额28559亿元,占总贷款金额77.60%,较上年末增幅为11.60%,增速同比下降21.20%。其他银行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认为,随着政策调控深入,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减速,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也持续降低,年内商业银行对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料将进一步收紧,余下几个月居民加杠杆的空间有限,因此地产销售端料将持续缓慢降温,这将对地产商拿地和开工构成制约,因此未来地产数据继续超预期的概率显著下降,稳中有降将是主趋势。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