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外储环比增长239亿美元 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六个月回升

张莫

2017年08月08日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6月底上升239亿美元,升幅为0.8%,为连续第六个月出现回升。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推动以美元作为计量货币的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上升。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发布点评报告称,7月份美元指数大跌,由月初的95.62下跌2.89%至月底的92.86,美元指数下跌是外汇储备连续上涨的直接因素。欧元在7月份由月初的1.1426上涨3.64%至月底的1.1842;日元由月初的112.39上涨1.90%至月底的110.26。根据其粗略估计,因为汇率变动给整个储备带来的估值收益在200亿美元左右。报告也称,外汇储备的连续增长将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信心,短期内做空动能减弱。

  上述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多。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受此提振,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的变化还会继续增加。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市场预期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短期内外储将保持基本稳定。近日美国非农就业及薪资数据好于预期,加之9月美联储可能启动缩表,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汇率估值对外汇储备贡献度可能下降,并可能成为外储回升的重要制约因素。但在人民币汇率定力增强背景下,资本外流对外储的负面影响也较小,预计外储将基本稳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