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M2余额同比增9.4% 增速放缓或成新常态

唐子湉

2017年07月13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7月12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4%,增速比5月末低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下运行。

  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指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和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M2增速放缓可能成为新常态。

  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有回升势头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5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5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个和9.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万亿元,同比增长6.6%。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326亿元。

  阮健弘称,对M2增速放缓要客观看待。其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稳固的,没有减少;其二,货币政策操作注重预调和微调,金融监管协调有所加强,金融部门适当地把握了去杠杆的节奏;其三,6月数据具有基数效应,基数效应拉低了6月M2增速约0.15个百分点;其四,随着金融进一步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只要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此不必过度解读。

  在信贷数据方面,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同比多增1533亿元,创6月同期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7万亿元。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6月信贷数据全面超预期,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长逆势反弹,显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整体销售影响不大,也反映出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不减。另一方面,公司户中长期贷款出现反弹,显示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有回升势头,这与6月制造业PMI走高相吻合。

  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

  “今年上半年,对银行表外业务转表内和同业业务的监管加强,金融政策收紧,在这样的影响下,M2增速有所下降。从当前的情况看,如果去杠杆力度加大,今年下半年M2增速不会太快。”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在社会融资规模方面,据初步统计,2017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6万亿元,整体保持向好势头。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21万亿元,同比多增7288亿元。

  刘东亮认为,总体而言,6月金融数据表明实体经济需求未见显著降温,三季度中国经济或仍有超预期表现,预计央行货币政策中短期将按兵不动,维持稳健中性,而强监管、去杠杆的政策不会很快撤出。

  “房地产政策趋紧,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和泡沫增长的效果比较明显,下半年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可能会降下来。”刘学智说。

  对中小企业而言,下半年整体信贷利率有可能会上升,影响到中小企业的贷款,但同时也存在积极因素。对银行间市场的表外业务的监管,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令其获得资金的能力增强,加之财政政策的支持,为中小企业减轻了经营成本。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