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近8万亿元 下半年贷款额度或趋紧

林晓丽

2017年07月13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连增三个月。受此影响,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银行贷款额度或趋紧。

新增人民币贷款连增三个月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人民币贷款增加已连续三个月增长,超出市场预期。据央行数据,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万亿元,创五个月以来新高。5月份贷款增量达到1.11万亿,略高于市场预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指出,6月贷款增加较多,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表外融资转表内对信贷的拉动。

不过,对于下半年银行的信贷发放情况,中金固定收益部近日的调研报告指出,走访的诸多银行都已将全年70%到80%的信贷额度用光,下半年信贷额度将较为紧张。业内分析人士预测,信贷额度趋紧,也将推动利率上升。

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昨日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贷数据呈现贷款余额增速回落、贷款增量占比下降、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降低以及个人住房贷款期限缩短四方面特点。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房地产贷款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38.1%,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

另外,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继续逐月下跌,并再创有数据记录以来历史新低。阮健弘表示,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 “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