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误读了房贷政策?

杨驰

2017年06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最近,关于银行停止房贷的传闻沸沸扬扬,引起了市场和广大居民的极大关注。银行真的会停止发放住房贷款吗?其实细细分析就能得出结论,不管出于政策要求还是市场因素,房贷业务不但不可能停止,相反始终是商业银行的常备业务。

首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决定了房贷业务不可能叫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房地产调控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信贷政策不可能对于房地产领域简单“一刀切”,商业银行停止房贷业务,不符合“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的要求。相反,对于老百姓合理购房需求特别是首套购房需求,商业银行始终作为信贷的重点投放领域予以保障,这是商业银行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其次,市场规律决定了房贷业务不可能叫停。房地产贷款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收益稳定、风险小,是商业银行最优质的业务。从各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来看,房贷不良率基本上都低于0.5%,与全银行业1.74%的不良贷款率相比,房贷无疑是一块“香馍馍”。从现金流角度来看,商业银行发放一笔个人住房贷款,可以带来源源不断、持续20年以上的稳定现金流。加之房贷业务有利于巩固银行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发展储蓄、信用卡、理财、结算等其他个人业务。任何一家理性的商业银行都不可能放弃这一市场。

当然,房贷业务不停止,不意味着房贷市场不会出现新的变化。随着货币政策趋向稳健中性,金融竞争更加激烈,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居民理财观念日益增强,这些因素导致商业银行负债成本有所增加,可能在短期内倒逼房贷利率呈上行趋势。这既是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也是金融去杠杆政策的体现。(作者系华夏银行战略发展部战略室负责人)

(责编:薛白、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