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M2首次跌破10% 央行:低一些的M2增速或成常态

林晓丽

2017年06月15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昨日,央行公布5月金融数据,其中,5月末M2同比增长9.6%,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首次跌破10%。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近期M2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央行同时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应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不动摇。

M2下降是

金融体系内降杠杆的反映

对于M2的下降,央行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监管逐步加强,金融体系主动调整业务降低内部杠杆,表现在与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

5月份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科目同比少增1.42万亿元,下拉M2增速约1个百分点。货币持有主体的变化对此也有所印证:5月末金融体系持有的M2仅增长0.7%,比整体M2增速低8.9个百分点;同时,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增长10.5%,比整体M2增速高0.9个百分点。

该人士称,总的来看,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对于降低系统性风险、缩短资金链条有积极作用,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没有造成大的影响。此外,5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5547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3928亿元,也暂时性地下拉M2增速约0.3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称,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有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

5月按揭贷款增量放缓

同时,存款增速也创下新低。5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62.37万亿元,同比增长9.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少增7230亿元。尤其是企业存款增量只有1072亿元,明显低于季节性。

中金固收认为,监管政策导致同业业务收缩,也会导致其派生的存款减少,对企业存款的影响尤其明显。此外,5月份财政存款的超季节性上升也一定程度上回笼了资金。

不过,新增贷款并不弱。5月份贷款增量达到1.11万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中金固收指出,从结构上来看,仍主要体现在按揭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但在房地产调控以及按揭贷款利率难以覆盖银行资金成本的情况下,按揭贷款增量也在放缓,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也有一定程度的放缓。表内票据仍处于压缩当中,表内外票据合计也依然是净减少,显示短期利率上升幅度较高后,对短期融资工具的冲击更为明显。

社融方面,5月新增社融1.06万亿,低于贷款增量,显示表外融资处于收缩状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