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金融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金融科技将重塑银行业格局

2017年05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罗知之)26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未来论坛、厦门国际银行联合主办的“未来金融创新峰会”将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由金融界人士和科学家共同就金融科技展开跨界探讨,首次实现金融与科技领域顶尖人士的同台论道。

随着科技和创新进入拐点式爆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重塑全球金融业。来自巨大消费者群体的未满足的金融需求,让中国成为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的最大试验场。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只是金融科技的早期发展阶段。近年来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已让金融科技对金融业产生更为深刻、广泛的影响。金融科技带来了极具挑战力和竞争力的新对手,也激发了传统金融特别是银行业的转型和创新。

为此,本次峰会以“‘新’银行:变革时代”为主题,深度探讨了金融科技将如何重塑银行业格局,传统银行如何拥抱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如何应对“新金融”竞争等议题。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将从根本上改变了网络银行和传统银行竞争的问题。整个人工智能金融业趋于四大核心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交易信息、身份特征信息、行为数据等数据将构成未来金融业核心数据的金矿。他还强调,未来银行要构建四种基本能力:第一是以数字为主的洞察力,第二个是综合性的客户体验,第三个是完全数字化的市场营销,第四个是完全数字化的运营。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高西庆认为,金融监管法制化是未来金融公共治理的重要方向。如果监管抑制创新,就等于因噎废食。如果监管系统能够给创新以足够的余地,让它能够发展的话,它就会更好的往前发展。创新发展的同时不能忘了监管,让创新在一个特定范围内不至于变成非常危险、大而不能倒的程度。创新也罢,监管也罢,最重要的根本性的东西是要法治化。

“金融要预知未来,最关键的环节不在于人工智能,而在于金融化,就是把任何‘未来的东西’变成一个金融产品,让它可以交易。一旦交易了,就可以把这样一个‘金融化的未来’关联到每一个参与者身上,让他赚钱,也可以亏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不论应用何种新技术,基础金融制度应先回归到资本化、交易化的逻辑上面。

此外,峰会还将发布《未来银行创新报告2017》。该报告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和埃森哲联合调研完成,在深度面访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领先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决策者和相关部门之后,旨在解答“中国银行业如何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挑战和竞争”“如何通过战略布局、经营策略、风险管理流程和技术框架的搭建和全面创新来拥抱新技术”“如何塑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