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商业银行做电商不是好的战略

闫立良

2017年05月27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商业银行做电商不是好的战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商业银行开始反击网络银行特别有意义,如果网络银行从网络的角度来攻击商业银行没有达到的部分,利用它的科技网络力量来做商业银行想做又没法做的事,商业银行也开始进入到网络银行的区域,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战略。但我毫不客气的说,商业银行做电商不是好的战略。”5月26日,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北京举行的“‘新’银行变革时代,未来金融创新峰会”上指出。

网络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对传统银行业影响巨大。朱民指出,可以看到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选择应战。主要战略包括:一是构建电商平台,二是发展网上直销银行,三是发展互联网交易银行,四是建立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五是打造开放式金融平台。

“在过去的3年至4年里,网络银行、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打的不亦乐乎,各自进入对方的领域,一场大战一触即发,现在已经达到临界点了。大战就在前面。”但朱民突然发现,就整个业务结构来说,在支付的框架上,在传统的网上支付,传统商业银行还是占大头,网络银行只占2%左右,但是在移动支付上,网络银行已经占到了20%以上。所以,传统银行有很大的信心和网络银行一争天下,利用它雄厚的资金、客户、平台优势来打这一个大仗。

朱民进一步讲到,就在网络银行和传统银行的大战即将开始的时候,突然整个格局变了,因为人工智能来了。他认为,人工智能从根本上改变了网络银行和传统银行竞争的问题,网络银行和传统银行竞争是一个网络对客户的外延,把业务移到网络上,然后接近最广泛的客户,并且利用网络作一系列的附加服务,这是一个延伸的过程。过去3年至4年里所产生的是“商业银行+互联网”和“互联网+银行”,这是两个不同的方向,他们在朝当中走,当中在哪里谁都不知道。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的技术,整个银行对客户的理解、对产品的理解、对服务的理解、对风险管理的理解、对渠道的理解正在发生一场颠覆性的变化。”朱民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彻底改变了商业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改变了银行的生态,未来这些技术将带给银行生态更多的不确定性。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