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唐柳雯

2017年05月16日07:5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的消息显示,近日,央行成立了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

  央行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给金融安全带来了新挑战。其将组织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切实做好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指引。进一步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建立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引导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正确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还提到,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方正证券研究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国开始不同程度的监管政策改革。“新的监管政策对金融机构在风险数据、建模、交易监控、用户识别和内部文化监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多元化要求。而监管科技基本对此提出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比如利用金融风洞技术进行风险测算,利用机器学习技术优化客户调查,利用数据抓取技术实时地自动生成监管报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