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赎回”理财产品 多数消费者曾被收手续费

李冲

2017年04月24日08:3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提前“赎回”理财产品 多数消费者曾被收手续费

昨天,省消协发布的《江苏省银行业消费服务问题调查报告二》显示,18.39%的消费者遇到过被银行工作人员诱导或误导购买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近六成客户提前撤销理财产品被收取手续费。省消协相关人士建议,消费者要有意识地学习相关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

调查显示,银行工作人员诱导或误导购买金融理财产品的情景主要有:夸大理财产品收益;对理财产品风险不主动告知;以及工作人员在销售过程中未进行真实全面的介绍。

针对提前撤销理财产品服务的情况,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表示曾被收取手续费。调查显示,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理财经理往往只强调收益和安全性,却很少和客户讲解提前撤销的问题。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提前撤销都需要支付一笔赎回费用,具体比例可能各家银行存在差异。

此外,64.96%的消费者还遇到理财产品无法提前终止的现象,还有超过两成的客户遇到过泄露客户信息、不知情时被收取托管费、销售费等问题。

省消协相关人士建议,金融消费技能不能单单局限于具有一定的假币识别能力,还应包括合理规划家庭支出,提高对信用卡以及金融产品或服务的合同和对账单使用能力等,消费者需要对市场的金融信息进行及时掌握,理性选择金融产品,另外还要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主管部门则要完善法律规定,使消费者权益保护有法可依;对银行业的格式合同进行规范,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支撑。此外,银行业应丰富和完善投诉渠道,减少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果。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