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勇斗持刀歹徒感动青城——记包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大召支行客户经理张智

2017年04月19日14:21  
 

张智,男,29岁,包商银行客户经理。他是一个平常的人,总做着一些平常之事,但正是在这些看似非常平常的事件中,他却总是能够感受到人生的平凡与不平凡,在2016年的一天,张智就经历了这样一件平常的事,但却给带给他终身难忘的以及和人生中最难得的荣誉和认可。

2016年8月6日,是个星期六,因为和朋友约好一起去草原,张智五点多就起床收拾完毕,提前来到约好的地方等待朋友的到来。就在这时,张智不经意间抬头看到前方有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位女士在互相撕扯着。张智看了一下表,刚刚六点多,他顿时警觉了起来,准备过去看看情况,于是张智一边靠近两人一边观察周围的动向,只见这名男子使劲抓着女子的背包,女子也是拼了命的反抗,并开始大声呼救,张智意识到这是抢劫。

意识到事情不妙,张智立刻大声喝道:“你干嘛呢?”听到声音的中年男子歹徒楞了一下,看到张智只有一个人,歹徒并没有松开抢包的手,反而突然加大了抢包的力度,把将受害者推倒在地,继续实施抢劫。看到这一幕,张智三步并作两步的冲向歹冲过去打算组织他的抢劫行为,看到张智来多管闲事,歹徒面露凶像地说:“你是想找死吗”,张智大声怒斥道:“放开这位女士的包!”, 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从背后拔出一把菜刀,向张智挥舞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张智一步上去便攥住歹徒的手使劲掰,这是歹徒也急眼了,一刀挥下去,锋利的刀子在张智的腿上划开一道深深的口子,顿时鲜血直流,但是张智却丝毫没有畏惧,奋力将刀打掉,依然强撑着和歹徒撕打着。也许是被张智临危不惧给镇住了,亦或是因为做贼心虚,歹徒终于撒手落荒而逃。而此时的张智也已经瘫软地坐在地上,被随后赶来的朋友送往医院。经过诊断,张智腿部严重受伤,右小腿缝了两层近20针,大夫一边处理伤口一边说:“太危险了,刀口再深一公分就是大动脉了。”

张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父母就对他管教严格,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做个诚实守信的人一直是父母对张智的要求。2002年张智和父亲到五台山旅游,路上一个旅行包引起了张智的注意,张智把包拿给父亲,打开后发现里面有一千多块钱,张智对父亲说:“爸爸,反正这钱也是我们捡来的,这么多人也找不到钱的主人,咱们就拿着吧”,父亲严肃的告诉张智:“这些钱不是我们的劳动所得,而且可能丢钱的人没了路费都回不了家了,我们就在这里等,丢钱的人一定会回来找的。”于是父子二人就在原地等了四个多小时,终于丢钱的人来了,当把钱还给失主时,张智心里无比自豪,也从此埋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参加工作后,张智一直用这件事激励着自己,每天上班,他总是最早来到单位,有同时遇到困难他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伸出援手。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张智曾多次获得表彰,其中2015年获得包商银行信贷标兵称号,2016年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就在见义勇为负伤后,张智没有听医生的建议在家休养,而是仅仅在家休息了一天多的时间,8月8日周一早晨就坚持拄着双拐来单位上班,父母急了,问他你为啥非要去上班,单位领导不是已经给你假了吗?儿张智却坚定地说:“我有两个客户需要贷款,而且非常着急,我已经答应他们周一就可以办理,要是我去,别的同事还要重新熟悉这个情况,周一肯定办不了,那样的话客户又要多等一天,咱不能失信了客户,这不仅是对我个人,也是对我们包商银行信誉上的影响。 ”

张智见义勇为的事很快在包商银行传开了。同事们纷纷认为这样的事发生在张智这个小伙子身上并不奇怪,因为他平时就是一个为人正直、善良、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大家都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说起要向他学习,张智这个铮铮铁骨的汉子却显得有些难为情。他不断说:“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

见义勇为,《辞海》中解释为看到合乎正义的事便勇敢地去做。孔子云: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孟子云:先义后利。由此可见,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就有“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无私精神。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时代呼唤英雄,社会需要英雄,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谈及如果再次面对歹徒能否还会像以前那样冲上去时,张智不假思索地说,“为了维护正义,打击邪气,我还会冲上去。”

张智同志善于发现身边的可疑状况,关心公共安全,在收拾停当准备出游,而且本该在车里事不关己的情况下,仍然奋勇而出,主动与违法犯罪作斗争,足以说明他具有较高的社会公德和良知,对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嫉恶如仇。这件事情描述起来很简单,也只是发生在电光火石一瞬间,但正义总是会出现,在新时代构建和谐社会,更需要见义为。

该起案件中,虽然没有将歹徒绳之以法,受害人也心生恐惧匆匆离去,但是张智的行为无疑是阻止歹徒行凶至关重要的作用。张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不求回报的见义勇为行为,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他用自己平凡的人生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正义之歌。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光荣,也是包商人的光荣和骄傲,更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光荣和骄傲! 

(责编:庄红韬、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