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3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范晓

2017年04月13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央行持续收紧市场资金投放。昨日,央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4月1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这已是央行连续13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上“按兵不动”,暂停市场逆回购操作。据央行信息显示,昨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

  “央行的意图就是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这也是对市场预期的一种有效引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看来,此举体现了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和定力,“连续13天暂停逆回购、暂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说明央行还是希望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不会再轻易采取大水漫灌的手段,金融机构应逐步适应市场利率走高的情况,做好风险管控。”

  自今年初以来,央行一直在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央行在今年1月上调MLF半年期和1年期利率,2月再次对逆回购和SLF利率上调,在美联储3月中旬加息后,再度全面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稳,外汇储备有所回升,过去一段时间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对基础货币供应的冲击得到了缓解,也相应减缓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补充流动性的压力。

  “当下,我国流动性总量仍然充裕,实体经济有所起色,暂不需要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王有鑫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