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驻”下来的“村里人”

2017年03月29日15:42  
 

“我们的队长罗丹,亚咕嘟……亚咕嘟……”这是霍德村农牧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罗丹原是建行西藏区分行林北支行的一名普通客户经理,2014年10月,作为建行驻霍德村第四批驻村工作队的队长,他来到了海拔5106多米的尼木县霍德村。

职责使命挺在前

霍德村是尼木县海拔最高的牧区之一,高寒缺氧、地广人稀等自然条件的限制让村里的大多农牧民沿袭着传统的以天为被、以地为席、搭建账蓬的游牧生活。它下辖4个自然组,共96户532人,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其中31户还挣扎在贫困线上。

罗丹初次来到村委会,既然来了,就要留下点什么,罗丹决心要让霍德村彻底变个样,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目标是定了,但是按照规定,驻村期满时,驻村队员理应回行工作。三个月后,返行的当天,罗丹被“拦“下了。村民们一大早自发来到村委会,拦着罗丹不让走。这一“闹”,乡长就来了,村民们说罗丹是他们的亲人,是他们的队长,央求乡长把罗丹留下来。于是,乡长就去了行里,经协调,罗丹一“驻”又是两年多,同事们都开玩笑称他成了个地道的“霍德村人”

罗丹家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当时得知他要驻村期满时,老母亲早已准备好一切等着他回来。他偷偷的给母亲打了电话,告诉了母亲村里情况,自己还得继续留下,母亲安慰着罗丹,让他别挂心家里,把霍德村当成家,干好工作。

群众冷暖挂心头

罗丹对他第一次去村民家走访时的情景印象深刻,“我们第一次去牧民家,开了将近3个小时的车才到第一组。大山里崎岖颠簸,找不出来到底哪里是路。农牧民用灰色石头堆砌成的房子大都建在半山腰,因常年漏雨,地上早已坑洼不堪,墙四周放着用木板搭成的床,晚上一家七八口人就睡在上面。更让人揪心的是,牧民白玛家的房子木头横梁受冻断裂,顶墙已经倾斜,随时都会垮塌。当时我就问房子都成这样了,为什么不赶紧修呢。白玛告诉我说家里牲畜少,还要供孩子上学,哪敢想着修房子。”

罗丹回到村委会,回忆着白玛的话,辗转反侧,一夜未眠,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为白玛家修缮房屋,但是资金的来源一直困扰着他。第二天一大早,就在他马不停地到县上相关部门和当地的慈善组织,四处奔走后,终于筹得3万余元资金顺利买齐水泥、沙子等修缮房屋的材料,亲自送到白玛家,并立即组织村里的党员帮白玛修房子。一周后,房子修缮完毕,白玛望着眼前焕然一新的房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嘴里不断重复着感谢的话。

为了让白玛一家彻底摆脱贫困,罗丹还主动与她家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象,他说,白玛家就是霍德村贫困的缩影,要帮助白玛家脱贫,让村上的群众看到建行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输血”“造血”助脱贫

罗丹说,要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到牧场、到田间,到群众中去,摸清摸透村情民意。在一次走村入户中,罗丹从群众那里了解到了网围栏对于这个高原牧村的重要意义。牧草是牛羊的天然饲料,牛羊是祖祖辈辈靠放牧为生的霍德村人的生命中的重要部分。随着牲畜数量的增长和高原环境的限制,草场严重退化,畜草矛盾日益突出。尤其在暴雨季节,山体滑坡时,大量的泥石从高处滚下,时常砸伤牧民的牛羊和挤压植被,影响植被的正常生长,直接破生态环境。

为了提高草原放牧利用率,防止草场退化,罗丹带领工作队四处筹集资金65万元购买了3万米网围栏。建行驻村工作队队员克服高寒缺氧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罗丹的带领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霍德村2000多亩草场被围了起来,草场生态环境和牲畜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10月是收获的月份,大山里被网围栏围起来黄灿灿的一片片牧草长势喜人。草场上,农用机具已经开始作业,驻村队员、村里的秋收能手、甚至还有老人和孩子都在草场上幸福的忙碌着。在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景象。

村委会,罗丹在储备库放置牧草。储备库是罗丹带领驻村队员修建起来的,有300多平米,用来储存草料,保证牲畜顺利过冬。储备库的旁边是上批工作队员带头修建的一间100多平米的羊毛加工房,里边有一台牛羊毛梳理机,经常会有群众把自家中的牛羊毛带到这里梳理,他们把梳理出来的牛羊毛编织成绳子、坐垫等日用品,卖到县上、卖到拉萨。

白玛跟丈夫经常牵着10多头牦牛来梳毛房,见到罗丹总要跑上前去握他的手,告诉他家里的牦牛又下了五六头幼崽,牦牛坐垫拉到拉萨卖了1000多块钱,今年家里能收入7000多元……

心中之梦不遥远

“到2020年,霍德村要与西藏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全霍德村人的希望,更是罗丹驻村以来的梦想。

从村委会出发,有一条1.6公里的柏油马路,是通往大山深处的必经之路。罗丹说,刚来时,根本就没有路,去村民家,在山里只能“肆意”的走,所以经常会走错,就这么来回找路有时候就要半天时间。2015年,罗丹开始多方筹措资金2800多万元修桥铺路、通水通电。半年多的时间,霍德村祖祖辈辈用脚踏出来的简陋小径变成了宽几米的大路,有的甚至修成了柏油马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和各种电器,村民们有的陆续买车开始跑运输,有的外出打工、有的甚至合伙做起了小生意,大家都说要在罗丹的带领下卯足劲往致富路上奔!

罗丹说,他热爱霍德村这片美丽的土地,更热爱村里那群质朴善良可爱的人们。他只是数百个西藏建行驻村队员里普通的一员,仅仅是把为群众们办实事、解难事,改善基础设施,强化村容村貌治理,引进项目、借助网络探索帮助驻地群众找寻致富门路等这多种事情做得更踏实些、更长久些。

朋友们都说罗丹是个实在人,他说自己是个实实在在的“村里人”,如果群众有需要,哪怕“驻”一辈子,他都不后悔。 (建行供稿)

(责编:庄红韬、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