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五部门发文支持加快推进制造业上市或挂牌融资

姜樊

2017年03月29日08:08  来源:北京晨报
 

  央行等五部门发文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意见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中国的制造业未来或将有更多的融资渠道。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

  《意见》显示,未来我国要充分发挥股权融资作用。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成熟制造业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融资,促进重点领域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或挂牌融资,充实中长期资本实力。

  “在上市融资企业储备库里,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制造业企业重点扶持。支持制造业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提升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意见》指出,要鼓励制造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和布局调整优化,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

  同时,《意见》明确,未来还要发挥保险市场作用,积极开发促进制造业发展的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资金对制造业领域投资。同时,要加强政策协调和组织保障,完善产业和金融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和双向信息共享。

  此外,《意见》强调,要创新发展符合制造业特点的信贷管理体制和金融产品体系。合理考量制造业企业技术、人才、市场前景等“软信息”,运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积极满足创新型制造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业务试点,为科创型制造业企业提供有效资金支持。完善兼并重组融资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行业整合。切实选优助强,有效防控风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