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缩量至300亿 结束连续净投放

2017年03月24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缩量至300亿 结束连续净投放

  央行逆回购缩量至300亿 结束连续净投放

  央行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其中7天、14天、28天品种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与上个交易日持平。由于周四到期逆回购为300亿元,故央行结束了连续3天的资金净投放,在周四实现了资金均衡。

  连续净投放下银行间资金面的紧绷状况略有缓和,但主要期限资金利率依旧处在高位。WIND数据显示,周四Shibor连续三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0.63bp报2.6570%,为2015年4月8日以来高位;7天期Shibor涨1.6bp报2.8070%,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1个月期涨5.16bp报4.4475%,创2015年4月15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涨3.19bp报4.4396%,创2015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尽管周三下午资金面转向宽松,但是债券现货市场并未受到资金宽松的牵引跟随下行,收益率维持窄幅波动,成交活跃度下降。表现在今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4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317%;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3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173%。”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他认为,月末前市场资金面预计仍将受到季末MPA严格考核、商业银行体系资金融出显著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在此背景下,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流动性状况预计仍难乐观。

  对此,方正固收认为,近日资金面紧张原因一是光大转债申购,二是银行MPA考核,三是近日机构“预防性需求”明显增加,四可能是央行对利率波动容忍度更强。这次资金面紧张是阶段性的,MPA考核预计不会致使利率太高;季末后虽然流动性会出现一些缓解,但因政策转向“稳通胀、控风险”,仍要警惕资金利率抬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资金面趋紧态势仅是结构性的,未来将有望得到逐步改善。不过,华创证券报告认为,目前市场多头情绪由强转弱,且对于3月底之前的资金面仍然抱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临近季末MPA考核,大行“捂钱惜借”的情况会增加,资金面持续紧张将不断抬高短期品种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使得长期品种承压,届时由于目前的交易品种过于集中,调整压力可能更大。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