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900亿逆回购 连续三日温和净投放

2017年03月23日08:3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央行开展900亿逆回购 连续三日温和净投放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据央行公告,3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 ,与昨日持平。

鉴于昨日逆回购到期量为500亿元,故昨日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虽然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三日实现资金净投放,但过去三日每日的净投放量均不大,显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的意愿并不强烈。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近期资金面趋紧态势仅是结构性的,未来将有望得到逐步改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货币政策将维稳资金面,短期结构性冲击将得到化解。3月份是财政存款余额的释放期,或将为季末流动性情况减轻压力。同时,外汇占款降幅缩窄,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的扩大速度也逐渐放缓,且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央行无意超预期收紧货币政策。虽然受MPA考核临近、清明假期取现压力、转债供给或开闸的多重压力,但这仅是短期、结构性的。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下午趋于好转。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即使得到短期改善,受MPA考核因素影响,银行内部对非银机构的拆借也会压缩,预计3月底资金面仍会维持紧平衡格局。 (中国证券网)

(责编:罗知之、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