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难捉刚兑难破 银行理财告别“黄金发展期”

2017年03月17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影子”难捉刚兑难破 银行理财告别“黄金发展期”

银行 理财业务正在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部门已经要求 基金公司详细上报基金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委外”协议,加之年初MPA考核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今年以来银行“委外”规模基本没有增加。不过,由于银行理财业务蓬勃发展形成的“影子信贷”迅速扩张,一时难以根治。

严查“委外”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基金公司详细上报基金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委外”协议,包括规模、期限和预期收益率等。“我认为这个措施挺必要。因为银行理财资金的巨额申赎会造成 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使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该人士称。

2016年曾经发生过打新基金的净值一日之内从1.039元跌到0.337元的事件。相关基金 公司公告称巨亏理由是“四舍五入产生误差”,但市场人士却认为是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发生大幅波动。经过多方协调,该基金净值后来修复至1元以上。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士认为,发生上述情况从基金合同的角度看虽然没错,但是也有不合理之处,也就是说机构占便宜、散户吃亏。加强信息披露,让散户投资者了解自己是和大型机构一起申购的基金、基金净值可能因为机构的申赎产生大幅波动,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到去年年底,全国 银行业 理财资金账面余额大约为30万亿元,2016年银行理财为客户创造收益9773亿元。银行理财资金,包括 私人银行 部门募集的资金,有一部分会通过券商、公募基金和信托公司进行投资,也就是常说的“委外”。银行选择“委外”,不仅可以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稳妥地收取手续费,还能发挥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专长,提高产品收益率。

央行从2016年1季度开始对商业银行实行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小型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迅速放缓。今年1季度开始,MPA考核进一步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核算。因此,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虽然普遍给理财部门设定了规模增长目标,但实际增幅十分有限。甚至部分银行还主动控制规模,实现一定的规模收缩。而“委外”业务由于“大资管”监管政策未出,去年很多“委外”账户业绩不佳,今年以来“委外”规模基本没有增加,且机构之间的拼抢、博弈更加激烈。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受影响相对小些,基金子公司和私募基金受影响较大。

“影子”难捉

据了解,酝酿中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针对资管业务的十二大问题提出规制,各个戳中要害。 金融界 人士最为关注的一点是,《意见》严格禁止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同时禁止金融机构提供旨在扩大投资范围、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实践中,多层嵌套的资管产品通常以银行作为主要的资金提供方,信托、证券、 保险 、基金、基金子公司等作为通道,各类机构化信托、资管计划嵌套其中。典型形式包括银行互相购买理财产品、银行借道信托发放信托贷款或转让信贷资产、银行“委外”投资、定向通道业务等。通过这样的交易安排可以实现信贷资金投向 房地产 、政府融资平台等受限领域,实现监管套利。

例如,信托公司、 证券公司 或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非银金融机构)专门为相关银行,即信贷的实际发放方构建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本质上是对企业或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然后将其作为投资产品,如信托受益权或定向资产管理项目卖给相关银行。有时候该产品也可能卖给其他银行,而相关银行再购买以其他银行贷款作为抵押的金融产品。

银行通过增加对非银金融机构的“通道业务”,可以实现对限制行业,如 房地产 、政府融资平台的变相放贷,低报潜在坏账水平。通过表外的理财产品等渠道间接发放贷款还可以避免缴纳 存款准备金。这也是“影子银行”产生的最主要原因。

不仅如此,为了绕开监管,新型机构和业务模式不断设立、层出不穷,监管收效甚微。

不过,年初至今由于房地产调控深化以及通道业务监管升级,房地产企业相关融资规模压缩十分明显。委托贷款、嵌套投资信托计划、受让信托受益权及其他资产收(受)益权、以名股实债方式受让项目股权等投资方式,今后都将受到重点监管。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之后,资管计划投向房地产的金额已经大幅下滑,今年1-2月房地产 信托产品的发行量明显回落,1月房地产领域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仅100亿元,同比和环比均减少超过三分之一。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意见》只能逐步执行,否则信贷增 长和 GDP增长目标可能会受到威胁。某大型券商资管公司的人士透露,他们的银行“委外”业务目前仍正常开展。

刚兑难破

除了去通道,打破刚性兑付,降低隐形担保是“大资管”监管政策戳中的又一大要害。

《意见》指出,当前资产管理行业普遍存在刚性兑付问题,导致投资者道德风险严重,扭曲了资金价格,影响了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为此《意见》明确提出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其收益和风险均由投资者享有和承担。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虽然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都不是保本产品,但隐性担保普遍存在。几乎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有预期收益率,而且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将其视为承诺。

瑞银 研究报告称,2016年2季度,只有6%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净值为管理基础。也就是说,超过90%的产品仍以资金池的形式管理。如果某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中有一只或几只债券违约,该银行或非银金融机构就要填补损失,以实现向理财产品投资者承诺的回报率。因此,理财产品经常被视为高收益存款类产品,即便它们本应是没有保证的表外项目,且银行通常不会为其计提准备金。

受多层嵌套和复杂的融资关系影响,隐性担保意味着如果某个产品违约,多层嵌套涉及的各方都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次单纯的违约甚至可能在融资链上和银行间市场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更大范围的流动性紧缩,从而可能形成类似于2016年底债券抛售的局面。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之所以“刚性”,主要是由于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有几百家,理财产品的同质性严重。各家银行为获取客户,都不敢轻易降低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打破刚兑。

“收益率达不到预期,以后就没有人再买你的理财产品了。谁敢不刚兑?”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坦言。当中国证券报记者询问是否还可以继续把理财产品当作存款时,他回答:“没问题,买吧!”

“通道”难以消失

晚上九点,某城商行的支行行长老刘还在陪客户吃饭。在他的字典里,基本上没有“去通道”这个词条。

“以前咋办现在还咋办,也就是短期内不要‘顶风作案’。”老刘酒已经喝了不少,口齿有些不清楚。“像房地产行业这种盈利情况比较好的,不多。按揭贷款又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去年大家都抢着做。现在要控制房贷了,你让我做什么?你不让我放贷,我和信托公司一起发产品总可以吧。”老刘酒后吐真言。

他认为,监管政策不允许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其认为已经过热、高风险的行业,但追逐利润的资金又只能“见利忘义”,通道由此而来,银行理财产品盛行的根源也在于此。只要不取消对信贷资金投向的监管,通道业务就难以消失。哪怕是眼下加强监管,情况也没出现实质性变化,只是短期内规模会有所下降。

今年2月以来,除了银行贷款和 公司债 外,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ABS、信托、资管融资等各类渠道均有所收紧,融资紧张未见改善信号。同时,北上广深多地、多家银行已陆续将首套房的最低 利率折扣上调为9折,执行首付三成的银行占比超过60%。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表示,房贷审批周期延长,且总行已经定调要“压缩”按揭。

正如老刘所说,银行对房地产的信贷在收紧,信托公司发行房地产信托的意愿在提高。

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的资深信托经理承认,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一直是他们公司的“拳头产品”。现在也不例外。

平安证券的研报称,由于表内融资受限向表外融资渠道转移,今年的信托规模增速将迎来反弹,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责编:罗知之、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