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减持664亿美元美债

程婕

2017年01月20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月抛售66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减持规模较10月份增长60%,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减持幅度。截至11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04万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新低。

  这是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并且是连续第二个月落后美债现在的最大持有国日本。去年10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债规模超过中国,中国失去美国最大债主国的位置,位居第二。日本去年11月也连续第四个月抛售美国国债,减持233亿美元至1.11万亿美元。

  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一直借道比利时持有大量美债。11月比利时所持美债规模也由1169亿美元降至1135亿美元。如果将中国和比利时所持美债加在一起,美债合计持有规模当月减少698亿美元,这个数值正好与当月中国外储减少的规模相当。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这是中国外储连续第五个月缩水。

  统计显示,去年6月至11月这半年时间,中国共减持1946.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过去12个月共抛售2151.1亿美元的美债,两者皆创新高纪录。

  热点关注

  全球央行美债抛售再创纪录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提供,截至去年11月末,外国投资人持有美国国债规模锐减961亿美元至5.94万亿美元,创2014年以来新低。

  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债权人纷纷抛售美国国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特朗普“新政”致美债遭大幅抛售。美国大选以来,国债的收益率一路走高、价格持续下跌。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该月初还只有1.82%,随后飙上2.417%高点,月底仅降回2.367%。市场反应显示,特朗普的减税和基建计划令不少投资者预计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国内通胀加快回升,因此抛售美债。若中国加速减持美国国债,美国利率恐怕会进一步攀升。债券天王葛洛斯本月已发出提醒,若美国国债收益率稳定站上2.6%,美国债市很可能就此进入长期熊市。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