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离岸在岸汇率大涨

调查:70%投资者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不超10%

程婕

2017年01月18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程婕)虽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天下调118点,但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双双大涨。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8:30,在岸人民币报6.8618元,较前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8976上涨358点。当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165,较前一交易日大涨近400基点。不过,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仍倒挂逾450点。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天上午的报价,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18点,降幅创一周来最大。但伴随着美元指数走低,人民币盘中汇率双双走高。昨天,美元指数震荡走弱,失守101,截至昨天18:30,美元指数为100.90。多数主要货币兑美元均上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由跌转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涨破6.87关口。离岸人民币也一度突破6.81,最低探至6.8001,与6.80的关口只有一步之遥,较日内低点6.8708大涨700基点。

  本周将发生一系列对市场产生影响的政经事件。比如,特朗普就职等,都将成为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春节日益临近,客户购汇意愿略减。市场人士预计,春节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仍将以持稳的运行格局为主,如果短期内美元指数继续出现偏弱修整,人民币汇率可能还将继续温和走强。

  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预计,今年人民币会小幅贬值,年内会达到7.2的水平。考虑到整个过程充满了波动性,而且贬值的幅度还比较小,以及目前人民币的利率水平显著高于美元,现在并没有看到卖出人民币的强有力信号。同时,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七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宏观论坛的现场投票中,尽管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是中国今年面临的最大风险,但并不认为人民币会显著贬值。70%的投资者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不会超过10%,而在另一场投票中,大部分投资者预期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2左右。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