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1600亿 逐日递减宽松意愿有限

钟源

2017年01月12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1600亿 逐日递减宽松意愿有限

央行1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28天品种分别为100亿元和1100亿元,利率持平于2.25%和2.55%。由于周三到期资金量为800亿元,故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周一至周三的单日净投放资金量分别为700亿元、500亿元、400亿元,共1600亿元。

“周三市场资金流动性保持紧张状态,1个月Shibor升至逾一年半来高位。”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Wind数据显示,全天资金利率增多降少。其中,1个月Shibor涨3.48个基点,报3.5662%,创2015年6月29日以来高位,连涨43个交易日,为2006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3个月Shibor涨3.27个基点,报3.5853%,为2015年5月13日以来高点,连涨58个交易日,为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事实上,虽然连续三日保持资金净投放,但净投放资金量却逐日递减。对此,有报告认为,这也显示出央行宽松意愿有限。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在本周发布的2017年展望中指出,2016年整体处于低利率、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居民和金融机构通过加大杠杆引领了债市和房市的牛市行情。从监管角度来看,过高的杠杆将引发风险,2017年的主线仍然是去杠杆。

“一般来看,春节所在月份的流动性往往偏紧,资金利率一般高于上个月。这种现象通常在春节前两周左右比较明显,因此预计今后两周春节效应将逐渐显现。”上述市场交易人士表示。他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春节前居民现金需求增多,资金暂时流出金融体系,导致银行超储率下滑。同时,银行为应对集中取现压力,倾向在春节前提高备付水平,并融入跨春节的中长期限资金,也会影响金融体系流动性供求,推高中长期资金利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先后暂停了28天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在新年第一周大幅净回笼资金5950亿元,引发了市场对于政策微调可能性的猜测。对此,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节前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期限的选择主要是考虑资金到期日是否会落在春节假期之间。另外,各年的投放量呈现逐年增加的特征,投放量多少与外汇占款变动密切相关。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当下的时点正好离春节还有三个多星期,同时12月末财政存款的投放使得当下资金面整体宽裕。因此先后暂停28天与14天逆回购属正常操作。除此之外,央行每日还就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进行询量,并且1月6日起已开始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此进一步说明暂停部分期限逆回购操作也非政策微调。(记者 钟源)

(责编:罗知之、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