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谴责外媒造人民币“破7”乌龙 将保留追究责任权利

2016年12月29日10:2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薛白)昨晚接近零点,央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12月2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汇率在6.9500-6.9666元区间平稳运行。但却有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报道“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整数位心理关口”,对此行为我们表示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责任的权利。

据媒体报道,周三晚间彭博社最早发出消息报道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整数位心理关口,此消息称“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整数位心理关口,最低触及7.0121元”,消息内容随后被国内多家财经媒体第一时间转发,引起行业内高度关注。稍后,彭博社方面承认员工发送了有问题的行情,彭博行情系统更改为之前6.96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外汇交易中有bid/ask价格,bid是指卖出外汇的价格,即我要卖出外汇,标一个价格为bid;ask是指买入外汇的价格,即我要买入外汇,询问的价格为ask。但这两者不代表最终成交价格。短期来看,临近年初换汇需求加大,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新的冲击。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申岚日前对人民金融表示,美联储重启利率正常化进程或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加重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压力。在不确定因素增多且市场波动加大背景下,预计央行将维持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相对稳定,以稳固市场预期和保持外部竞争力。

据了解,类似的汇率“乌龙”事件此前也有发生,由于系统的数据计算错误,今年12月5日Google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曾一度显示跌破7.4。

根据国家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97元,较上日微幅下调2点。

 

 

(责编:薛白、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