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推二维码支付标准 移动支付市场将展开新一轮争夺

王淑娟

2016年12月23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银联正式宣布推出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这意味着支付宝、微信扫码市场“双寡头”格局将发生改变。

  “我们关注到移动支付正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小微商户与持卡人的支付需求也涵盖多个层次。当前市场上,二维码支付已逐渐普及,银联的发卡、收单成员机构、银联卡的用户对于这一支付交互方式的推广与应用都有一定的需求,但跨行之间互联互通市场需求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为此,在成员机构的共同推动之下,银联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为银联卡持卡人用卡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支撑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有序发展。”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机构反应迅速。其中,快钱迅速表态对外宣布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并成为首批支持该标准的支付机构之一。据了解,作为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的支付机构,快钱将全力推进二维码支付产品在万达各个场景内落地,将银联标准覆盖到更多消费场景中。与此同时,银联二维码标准的引入,将有利于快钱将综合化金融服务应用于更多场景,从而加速“场景+金融”战略布局的进程。据悉,目前,快钱平台已经结合购物中心、便利店、院线、酒店、停车、机场、汽车等多个场景,未来还将不断扩充,直接打通与用户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快钱表示,将与银联一起共同推进标准二维码支付产品应用和安全规范标准的落地实施,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

  分析显示,随着央行确认二维码支付的市场地位,2016年可谓是中国条码支付的爆发年。今年8月,支付清算协会向支付机构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明确指出支付机构开展条码业务需要遵循的安全标准,这是央行在2014年“叫停”二维码支付以后首次官方表态,表明二维码支付的市场地位已经获得监管层的认可。

  分析指出,二维码支付具有商家进入门槛低,操作便捷,适合小商户的日常小额交易等诸多优点。随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普及,二维码支付已经广为接受。截至2016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迅速增长,达到4.24亿,半年增长率高达18.7%,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4.7%。

  自今年央行首肯扫码支付之后,银行也已开始行动起来,工行、建行等都推出了扫码付。分析表示,扫码付的“合规化”,为银行和银联布局线下扫码业务扫清了障碍,第三方支付的“自留地”迎来传统金融巨头的挑战。

  中泰证券表示,伴随二维码支付得到官方认可,移动支付市场将会展开新一轮争夺。一方面,不仅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另一方面,为抢占移动支付份额,银联也加入战局,将和第三方一争高下。

  分析认为,移动化、场景化、数据化的趋势下,用户不断产生新的金融需求。二维码标准的统一,将有利于打破行业界限,拓宽应用场景,提高安全等级,满足消费者对于移动支付更高的应用需求。而随着银行和银联的介入,线下扫码付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消费者有望迎来密集优惠补贴期,享受巨头竞争带来的便利和优惠。

  此外,据记者了解,相比市场上部分机构已经在推广应用的二维码支付,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的特色在于兼容相关国际标准,预留技术扩展性,未来可通过扩展实现对二维码支付相关国际标准的兼容,确保今后境内和境外二维码支付业务的跨境互联互通。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