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银行股会否扇动翅膀

2016年12月19日08: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银行股会否扇动翅膀

全球都将跟随美国进入一个货币收缩周期,就像前十年全球跟着美联储“放水”一样。

为什么这样说?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明年还要加息两到三次,再加上先进制造业回流美国带来的巨大资金流,美元进入升值的强周期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其它国家的利率水平不跟着上升,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以美元为主的资本从本国大量流出,其实这从中国每个月都在减少的外汇占款已经看出了端倪。这种流出如果只是暂时或者数量微小的,影响还不算很大,如果是巨额流出,则会冲击本国本币币值的稳定。因此,千万不要以旁观者的姿态看美联储的加息,而是要提早应对。

从最近国内金融市场的情况看,影响已经逐步体现了出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整个市场对资本流出的悲观预期抬头,国债市场动荡。而中国实际上已经开始行动了,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加息,央行也利用各种手段不断回笼货币,以适度的紧缩与美联储相呼应。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减少,整体利率水平不断攀升,再加上时逢年底,资金荒不期而遇。可以说,明年中国央行的整体货币政策思路基本不会再大规模“放水”了,是否加息不好说,但利率水平肯定会提高。此外,国内不断攀升的CPI指数也从侧面应证着市场利率水平提升已经迫在眉睫,11月的CPI是2.3%,而目前法定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5%,即便各家商业银行有所上浮,但也不过1.75%到2%左右,负利率时代已经实质性到来。

那么,如果2017年中国真的进入利率水平不断攀升的周期,该怎么去投资?

可以说,如果市场的整体利率水平上升,对于整个实体经济是不利的,它将提升实体经济的财务成本,吞噬企业利润。但是,对于像银行这样的企业来说,适度提升利率水平,却是大好事。在存贷款利率剪刀差依旧存在的情况下,利率水平的提升将使其利润总额提高。美国股市最近一年的大牛市,表现抢眼的不是什么科技股,而是几个大银行。美国银行年初股价是15美元左右,现在是23美元,涨了53%,花旗集团今年的股价涨幅也近50%,这些可都是巨无霸级别的公司。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美联储的加息。

回到国内看看A股,美国的银行股一直在涨,国内的银行股却死气沉沉。12月的前几天,银行股也有所躁动,原因一是美国银行股的持续大涨,二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利率水平的预期影响。其实,就目前A股的银行股来说,实在是太便宜了,估值水平相当低。美国银行的市盈率是15倍,花旗集团是12倍,而五大行的整体市盈率都只有6、7倍。

也许有人会说,美国经济复苏,全球流动性回流美国,美国的银行资产质量提升,这是这些银行股上涨的重要原因,而这些原因A股的银行股不具备。此话有理,但不完全,A股中也有像中国银行这样拥有大量美元资产的银行股,美元资产占比达到30%,美元越升值,其汇兑收益越高,这样的银行股可以充分享受美元升值周期的红利,而且中国银行在2015年定下得发展方向就是外汇银行,就是国际业务。

最后说一个题外话,目前A股资本洼地的情况已经成为众多产业资本的共识,即便没有高杠杆的保险资金,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也会不断进入这个市场。而严格监管的高压线又势必让这些产业资本慎重选择投资标的,不能破坏制造业,不能动辄达到举牌线,主要是财务投资。那么,什么标的具备这样的素质?大蓝筹银行绝对是首选。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