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正式发布 扫码支付市场步入“规范时代”

范晓

2016年12月13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昨日,中国银联携手各商业银行联合开展“回馈持卡人消费季”活动,同时,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也正式发布,扫码支付市场步入“规范时代”。

  此次发布的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标准。

  相比市场上部分机构已经在推广应用的二维码支付,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有什么特色?记者了解到,银联二维码支付遵循现有银行卡支付的四方模式,与实体银行卡支付的差异仅在于支付信息交互方式的变化,其后台账户仍基于实体银行卡账户。

  “正因为仍旧基于银行卡账户,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消费者资金安全更有保障。”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可获取与传统银行卡支付一致的、透明的、完整的支付信息,有利于风险识别管控和客户关系管理。

  此外,银联二维码支付采用支付标记化技术,通过制定统一的技术安全机制,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要素的安全。

  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但万万不能忘带手机。随着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对各类生活场景的不断渗透,工行、建行等银行系二维码支付也相继问世,力争在移动支付市场上“收复失地”。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支付柜台上摆得下那么多个二维码吗?

  银联表示,当前市场上,二维码支付已逐渐普及,银联的发卡、收单成员机构,银联卡的用户对于这一支付交互方式的推广与应用都有一定需求,但跨行之间互联互通的市场需求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是银联作为银行卡转接清算组织,为市场需求方提出“互联互通”技术解决方案的重要举措。

  对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相关部门有可能会出台规范,统一支付类二维码标准,包括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等工具都要打通。”

  记者了解到,快钱已宣布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成为首批支持该标准的支付机构。这意味着,快钱旗下的所有二维码支付产品,可在线上线下各场景内任意一台支持银联标准的终端完成交易,大幅拓宽快钱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

  据银联透露,未来银联二维码支付可通过扩展实现对二维码支付相关国际标准的兼容,确保今后境内和境外二维码支付业务的跨境“互联互通”。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