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理财勿忘三大隐患

谢惠茜

2016年12月08日08:3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年末理财勿忘三大隐患

又到年底,也迎来理财的好时机。那么,年末理财都有哪些机会呢?又要注意哪些风险呢?

年末理财产品收益齐飙升

“每到年末,很多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情况,市场流动资金偏紧就会促使利率上升。因此,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出现年末翘尾的效应,包括货币基金、银行理财、P2P理财等。”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760款,较前一周增加了82款,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3%,较上周增加0.04个百分比。这是近两个月来银行收益首次突破3.7%。

而经常把钱存入余额宝的用户也可以发现,最近两个月余额宝的收益率一直在稳步回升,从最低2.2%左右一路上升至2.5%以上。除此以外,11月以来微信理财通、微众银行、朝朝盈等多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在逐渐升高。

投资勿忘风险隐患

不过刘银平也指出,投资理财永远不要忘了风险。因为每到年底各类理财诈骗案例也是层出不穷,投资者要擦亮眼睛。

其次是要小心掉入流动性陷阱之中。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保险理财产品的时候往往只看到收益却忽略了期限,有些产品期限很长并且在到期之前不能支取,流动性很差,一旦急需用钱就麻烦了。

此外,她还提醒,由于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近两年成为骗子的重点攻击对象,“因此,老人买理财,最好要提前咨询一下子女的意见”。

(责编:罗知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