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1月外汇储备余额3.05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央行调节供需等因素影响外储规模变动

2016年12月08日08:03  来源:南方日报
 

财富热线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5万亿美元,较10月末下降691亿美元,为连续第5个月下降,并创2011年3月以来新低。

对于外汇储备的下降,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主要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和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此外,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

该负责人指出,从1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美国大选后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贬值、债券价格也出现回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美元强周期影响外汇储备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对美国的通胀预期提升,并预期明年加息步伐可能会有所加快,美元出现大幅上涨。在美元的强周期下,人民币对美元跟随一篮子货币走贬,购汇压力相对而言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中欧元、日元和欧洲、美国债券的资产价格波动也影响到了外汇储备余额。近期,外围市场债券价格普遍下跌,日元和欧元对美元分别走贬8%和3%左右,导致以美元计价时相当一部分外汇储备资产价格下跌。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近期资本外流呈加速迹象。今年第三季度以来,非汇兑损益部分外储下滑规模基本保持逐月扩大趋势。除美债等外储资产价格波动影响以外,结合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和美元兑人民币离岸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走势来看,美元持续走强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在逐渐升温,资本外流规模逐渐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在美元强周期下,资金流出压力增加,监管部门对资本流出的管控有所收紧,并通过出台一系列措施,填补资本项下不合规流出的漏洞,积极配合资本双向流动。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

尽管11月外汇储备下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然保持稳中有升。11月以来,受美国经济继续向好、美国大选特朗普胜选引发的乐观情绪等诸多因素影响,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对未来美联储加息幅度和频率的预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美元大幅走强,美元指数在月中一度升至102.05的近14年新高,11月单月上涨3%。

伴随着美元走强的是一系列非美货币的下跌。11月,日元、欧元、瑞士法郎对美元分别贬值8.42%、3.57%、2.78%;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对美元分别贬值9.99%、8.31%、6.10%、5.67%、4.40%。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在文章中指出,尽管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1.69%,但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相比贬值幅度仍然较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小幅升值,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的强势货币特征。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随着美联储12月14日议息会议到来和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元多头开始变得更加谨慎。即便近期公布的美国数据持续走强,仍不构成促使美元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在缺乏进一步买入动机的情况下,美元多头平仓令其面临进一步回调压力。随着“特朗普经济学”和美联储加息预期被市场充分消化,美元上涨动能逐步枯竭,意大利公投失败刺激欧元空头强势回补,也令美元短线承压。

此外,中国央行是否降准引起市场人士关注。李慧勇认为,在特朗普和美国经济向好的乐观预期支持下,美元可能仍将保持坚挺。考虑到双节期间的季节性资金紧张,降准的概率再次提升。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如果央行降准可能缩窄中美两国之间的利差,令资本流出的压力加大,央行可能不会降准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