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施巨量逆回购 春节前精心呵护资金面

王媛

2016年01月15日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央行再施巨量逆回购 春节前精心呵护资金面

春节未至,公开市场提前派发红包。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600亿7天逆回购,操作量创约11个月来新高。在本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央行仍开展较大规模逆回购,极大地维稳了机构对春节前的流动性预期。

业内人士称,面对新年来股市震荡、人民币加速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的持续,继上周后,央行再度开展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彰显大力维稳的决心,后续逆回购料持续滚动,若节前资金价格波动剧烈,不排除MLF等多种工具驰援,而降准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央行昨日公告,1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逆回购操作,利率维稳于2.25%。该操作量较本周二增加1倍,单日逆回购规模创2015年2月以来的新高。

在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情况下,央行大额逆回购也并非“大水漫灌”。鉴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为2000亿,加之周二开展的逆回购,两者对冲后,本周公开市场实际净投放的资金量仅为400亿,较上周的1900亿大为缩减。

可以看出,虽延续上周净投放格局,但新开展逆回购多为对冲上周开展的大额逆回购,实际资金净投放力度已较上周减小,显示由于资金面较上周回暖,央行也有意放缓资金投放节奏。

这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同时也提振了市场信心。数据显示,1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的隔夜、7天品种变动均在3个基点以内,分别报1.97%和2.42%,低于去年春节前的水平,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昨日还出现了下跌。但1600亿的逆回购量仍有些超出市场预期,受此提振,债市昨日整体继续大涨,收益率再下一城。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组负责人李奇霖告诉上证报记者,昨日央行开展1600亿逆回购主要是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量大,加之对冲外汇占款。考虑到后续到期滚动量大,春节前流动性需求旺盛,且外汇占款流失的资金是长期低成本资金,因此逆回购难替代降准,后续降准还是有可能的。

后续宽松“在路上”

央行昨日逆回购规模较周二大幅放量,一方面向市场传递出维稳的信号,另一方面也为春节前资金面打下“预防针”,提振了市场信心。

回顾往年,春节前央行经常开展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投放,据兴业研究测算,根据逆回购、SLO、SLF、MLF操作数据,央行过去三年春节前释放的流动性平均在8400亿元左右。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叠加外汇占款重新出现大幅减少,资本外流加剧,而目前逆回购仅为7天期限的短期流动性投放,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为应对流动性缺口,央行通过MLF甚至降准释放中长期资金的概率在上升。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说,国内对冲性宽松的概率进一步提升。从外汇占款的变化看,近期基础货币收缩的外部压力并不比去年8、9月份小,甚至更大,但是从已经披露的货币政策操作看,对冲力度仍不如去年汇改后。

“资金面暂时平稳,可能与货币需求进一步萎缩有关,但节前货币需求会出现季节性的回升,央行通过降准平抑资金面扰动的概率进一步提升。”徐寒飞说。

尽管元旦前的降准预期一度落空,但新近公布的数据令更多市场人士对今年后续降准仍抱有预期,认为降准只会迟到而不会缺席。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12月贸易顺差重回600亿美元以上高位。而12月外汇储备减少较大,显示汇率贬值压力下,资本出现大幅流出。新年伊始人民币加速贬值将进一步加剧资本流出,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降准等措施对冲资本流出,国内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宽松。⊙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责编:罗知之、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