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黄金专柜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9月旺季未按惯例来临

褚睿雅

2015年09月07日08:2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专柜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9月旺季未按惯例来临

进入9月,金饰品消费却没按惯例走旺

黄金专柜: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专家和消费者都很纠结,下一步金价走势须看美联储是否加息

记者 褚睿雅

往年到了9月份,黄金饰品专柜就会闹猛起来,因为结婚季要来了。所以,黄金消费有“金九银十”的说法。

不过,今年9月,对于黄金市场来说并不怎么美妙,因为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预期很强烈,国际金价一直萎靡不振。

也正因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很多投资者在近段时间选择了观望。

黄金饰品专柜:问价格的人多,买的人少

因为结婚季到来,黄金饰品的销售此时一般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然而今年是不是仍然可以收获“金九银十”呢?

中国黄金杭州延安路门店的销售人员李小姐告诉记者,因为9月份才刚开始,整个月的销售情况会如何,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不过,从抗战纪念小长假这两天的销售来看,还是问的人多,买的少。

“以往到9月,如果逢假日,一般都会有很多人过来买黄金首饰,但是这几天来买的人并不是很多,问价格的人倒是蛮多的。有些人是准备结婚了,来看首饰的,有些是想买去自己戴的。反正,和前阵子相比,销售还是差不多,但是问的人明显增加了。”

“其实,最近的黄金价位也算是这几年比较低的位置了,每克千足金273元,这个价格已经持续好长一段时间了。前两年如果有个大跌,买黄金的人会明显增多,而现在是有个大跌,大家却立马不敢买了,怕买了还要跌。买涨不买跌的心态非常明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各黄金品牌专柜的千足金价格普遍在270元每克左右,然而,尽管如此,很多销售人员都表示,最近买黄金的人并不多。

此外,李小姐告诉记者,投资金条的咨询和销量倒有增加的迹象。“我记得去年10月、11月的时候,我认识的几个客户都把手上的金条卖了,去炒股、炒期货。最近,他们又准备把钱转回来买投资金条了。”

投资者:看美国是否加息后再决定买不买

瑞银(UBS)的分析称,黄金市场近期非常关注美联储政策预期,两者出现很大相关性,并且这一趋势会继续。“在未来两周,两者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因为美联储9月的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已经越来越近了。”

海外知名技术分析机构FX Empire表示,国际金价1120美元/盎司是近期的支撑水平,但这一水平可能进一步下降到1110美元/盎司。因此,只有在该区域出现支撑形态,才表示金价会反弹,然后才能开始买入。

杭州资深投资者郭先生表示,他已经把股市里的大部分资金都抽出来了,8月初国际金价大跌的时候,已经买了一部分黄金。

他告诉记者,自己打算等美联储9月的会议之后,再决定买不买。

“今年9月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是个很纠结的月份,虽然刚出的美国非农数据稍逊于预期,但美国就业水平创下了七年新低,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

郭先生还关注到本周五彭博社作的一个调查,“他们让黄金交易员、分析师谈对下周金价的看法,接受访问的30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有12人看涨(占40%),14人看空(占47%),4人看平(占13%)。现在,专家们也很纠结。所以,我最近打算先看看。”

他认为,“投资黄金和投资股票,从某些角度来说是一样的,判断不出走势了,就先观望。”

■链接

国际金价已连续两周回落

伴随全球金融市场逐渐企稳,黄金贵金属市场的焦点重回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由于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年内加息可能性依然较大,最近一周,国际金价继续回落,纽约市场金价连续第二周收跌,逼近前期创下的5年低位。

到9月4日收盘,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121.4美元,较前一周下跌1.1%,在前期的连续大涨后,随着金融市场波动放缓,黄金期货价格已连续两周收跌。

在国内市场,由于假期休市的影响,上海期金到2日收于每克236元,仍较前一周微涨0.4%,现货市场上饰品金价则基本维持在每克300元下方,与此前价格基本持平。

事实上,近期,反映市场避险情绪波动的黄金ETF基金持仓也显示出“转向”的迹象。到9月5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仓降至682.35吨,9月来小幅减持0.25吨,而在此前的8月份,受金融市场波动带动的避险需求升温,SPDR一度大幅增持近10吨,金价表现也创下了2月份来的最好纪录。

不少机构预计,在美联储加息落定前,短期黄金市场依然会面临利空预期的持续压制。“当前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认知还是在‘美联储加息-美元上涨-黄金下跌’的逻辑链条上。”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除非强大外力改变,或者预期实现,否则这一持续数年的黄金投资逻辑仍会主导市场。

据新华社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