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人民币汇率成焦点 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再升温

2015年08月13日08: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成焦点 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再升温

8月12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贬值近1.6%。就在此前一日,央行突然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136个基点,下调幅度达1.8%,创历史最大降幅。

在人民币汇率日益市场化、波动区间逐渐加大的情况下,对于敏感的理财投资者而言,配置美元理财产品的意愿也有所增强。除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外,有关专家指出,QDII产品也是较好选择。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偏低

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银行外币理财也再受关注。

8月12日,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在售的15款银行美元理财产品中,起始金额为5000-10000美元,管理期最少1个月,最多12个月。其中,预期收益最高的两款产品分别是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15年第二十期外币产品1(一年)”与北京银行发行的“‘本无忧’系列2015年第31期GUB1508001号美元银行间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均为1.8%。

具体看来,前者为内嵌金融衍生工具的外币结构性理财产品,银行将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同时以该笔定期存款的收益上限为限在国内或国际金融市场进行金融衍生交易(包括但不限于期权和互换等衍生交易形式)投资,所产生的金融衍生交易投资损益与银行存款利息之和共同构成理财产品收益;而后者理财计划下募集资金的投资范围为在银行间市场、现金、银行存款等。

此外,收益率最低的为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发行的“汇得利 (个人外币)15070492期”,其管理期为1个月,而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仅为0.36%。

不难发现的是,虽然近期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水平有所提升,但相较而言仍然较低。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外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14款。主要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7%,较前周上升0.1个百分点;港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较前周上升0.38个百分点;美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05%,较前周上升0.26个百分点。“相较而言,人民币与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差距还是比较大,即使人民币短期汇率出现波动,但加上外币兑换的费用,投资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很难高过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QDII理财产品季度收益超30%

自2014年夏季开始,伴随着QE政策的结束,美元对其他国家主要货币的汇率就一直在上升,美元指数已经上升了2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国内投资环境动荡和美国加息预期的增强使得一些小康家庭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投资产品,7月小康家庭境外资产投资意愿逆势大幅上升了15个百分点。

而主要投资美元资产的QDII也被认为或迎来了值得配置的时刻。有专家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进入走强周期,部分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

所谓QDII,即合格的境内投资机构代客境外理财,发行初衷即为让国内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外的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正在运行的247款QDII理财产品中,季度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211款,其中,中资银行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占比22.64%,外资银行发行的 QDII理财产品占比77.36%。收益最高的为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资产管理同享2号”,其季度收益率为46.71%。而记者梳理发现,当季统计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0%以上的就达10款。“主要投资标的为美股和房地产的QDII基金更加具有投资价值。”有关专家指出,无论美国QE将来何时推出,这类资产都将保持良好的增值预期。

QDII理财

1

起始投资额较低

很多银行美元理财产品的起始投资额一般在5000-8000美元左右

2

锁定期限灵活

银行美元理财产品要求储户按照定存的模式,锁定期可为1个月、1年和2年

3

预期收益率较高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二季度统计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0%以上的就达10款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