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理财收益滑坡致大量客户流失 银行加快转型步伐

程维妙

2015年08月10日07:5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受到宽松的货币政策、多样化的投资渠道等多面夹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上半年连连下跌,客户流失严重。据华夏银行官网公告,从8月7日起,该行的增盈天天理财8款保本型理财产品下调了收益率。据银率网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跌破5%。为稳定局面,一些银行在理财产品的转型上加快了脚步。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从2014年就开始显现颓势。据银率网统计,上半年总计有179家商业银行共发行31056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跌破5%,产品的年中高收益效应也已不再。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透露,受到收益率下降的影响,上半年该行北京分行流失理财资金20多个亿,她个人维系的客户中,有1/3的人将资金转走。“最近理财一到期,就有不少客户来转账,很多老客户都不再认购理财产品了,收益太低。”

  资金流失快,募集却变难。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透露,仅从5月到现在,他们的一款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已至少降了0.8个百分点,以前一期产品募集10个亿,两三天就售罄,需要追加额度,现在一周时间都卖不完,募集结束还有剩余额度。

  7月,股市的震荡又在短期内引发了理财需求的激增,虽然理财的收益还在下降,并且未来走势不被看好,但各家银行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来挽救逐渐被吞噬的理财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比拼收益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终将被取代,银行更该加速进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向更趋专业化的资管业务转型。在这方面,工行、民生走在前列,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趋近尾声,原有市场体系内产生的理财面临转型和升级,两家银行都加大了开放式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加快了转型上的步伐。

  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表示,要优化流动性管理体系,不同于预期收益率型产品,开放式的产品没有封闭期,产品申赎的不确定性增强,因而流动性管理需要更多地采用市场化的手段。此外,产品转型后,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需要向客户充分揭示投资范围和风险收益情况,同时配合监管部门加强投资者教育,依法合规销售,做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