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中报看银行系列之一:

南京银行高速增长背后 资产质量问题暴露

2015年08月07日00:3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薛白)7月29日,南京银行率先在16家上市银行中披露了半年度业绩报告,净利增速高达24.45%。同日晚间,该银行称拟发行优先股融资不超过10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不少机构认为,南京银行在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其资产质量问题也有所暴露。

不良净生成率提高 核销转出力度加大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中报可以看出,南京银行资产质量风险问题有所暴露。

中报显示,南京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仅增长0.01%,稳定在一季度的水平。“但是不良率的稳定,主要是得益于该行主要加大了核销的力度。上半年核销15 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139%。事实上,不良净生成率较去年提升约1 个百分点。”

“加回上半年核销处置金额后,6月末不良率从披露的0.95%上升至1.67%。”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

在逾期和关注类贷款方面,6月末,南京银行90天内逾期较年初增长69%、关注类较年初增长20%。“两项均显示着下半年较大的不良自然迁徙压力。” 国金证券对此分析称。

经梳理,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按照贷款投放的行业划分,其不良率排在前三的行业是建筑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不良率为2.26%、1.78%、1.5%。按照地区划分的话,不良率排在前三的地区为浙江地区、上海地区、江苏地区,不良率分别为2.67%、1.63%、0.81%。

非标资产驱动业绩增长激进

数据显示,6月末,南京银行应收款项类非标资产余额超过2000亿,较年初增长42%,占总资产比重28%,买入返售类非标资产余额略超30亿,两项非标合计占总资产29%,占比较年初提升4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的研报认为,自2013年开始,南京银行逐步进入由非标资产驱动业绩增长的阶段,其表内非标资产占总资产比重由2012年底的10%趋势性提升至如今的29%。

2015年上半年,南京银行金融市场条线(包含资产负债两端的同业业务、自营债券投资和表内非标业务)息差环比提升38bps至2.73的历史高位,同业和债券业务的利差水平较为稳定,难以驱动如此大幅度的息差提升,非标业务应是这一提升的主要原因。

国金证券的研报指出,总体来看,尽管难以精确拆分,但在南京银行显著高于行业的利润增长、中间业务扩张以及存款增长背后,激进的非标策略依然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

2013年3月,银监会曾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看,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相关法律法规和宏观调控体系的日趋完善,标准化的产品、标准化的金融市场业务肯定是主流。

快速扩张或导致评级下降

有媒体统计,从2007年2月南京银行设立第一家异地分行开始,南京银行以省内每年3家、省外每年2家的速度进行规模扩张,在八年的规模扩张中开设了近40家分行。2014年6月,评级机构标普将南京银行列入“负面展望”的名单,指出南京银行持续、快速的业务扩张使得其资本消耗过于迅速。

今年6月30日,评级机构标普将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评级由“BBB-”下调至“BB+”,展望为稳定,理由为其资本弱化。

东北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南京银行的风险点主要在于:地域扩张以长三角为主,长三角地区的金融竞争程度较高,外地分支行能否顺利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