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频道>>银行频道

PMI数据回落到荣枯线下 机构预测最快本月降准

姜樊

2015年08月04日07: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刚略有起色的中国制造业7月再现低迷。无论是昨日发布的中国财新PMI指数,还是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发布官方PMI指数,均较前值有所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而更关注于制造业中的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的财新PMI指数则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则下降至47.8%,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

制造业PMI指数,是通过对如新增订单、库存等项目情况的调研,将制造业企业当下状况量化的指数,被业界作为中国经济风向标之一,并以50%为荣枯线,如果最终数值在50%以上,则表明制造业正处于欣欣向荣的扩张阶段;反之则表明制造业出现了萎靡的收缩阶段。而如果恰好是50%,那就表明制造业总体变化不大。

今年以来,官方制造业PMI就一直徘徊在50%荣枯线附近,并于5月和6月份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值50.2%。

对于中国制造业PMI的下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受高温暴雨等天气影响以及一些企业限产,进行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生产增长趋缓。二是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滑,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下降,给相关行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三是制造业内外需求仍然偏弱。

野村证券则在研究报告中称,PMI呈现下滑,表明经济增长势头可能在7月略有放缓。“央行预计会在8月降准,今年还可能再度降息25个基点,降准50个基点。”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