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部分企业借机转移资产

姜樊

2017年03月21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去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是真的吗?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企业去海外收购足球队,在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看来,就有可能是企业通过包装在转移资产。昨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潘功胜表示,部分企业海外投资存在“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

  潘功胜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了40%,而此前几年增幅一般在10%到20%。不过,潘功胜也表示,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比如国内的钢铁厂去海外买了饮食公司,在中国开餐馆的去海外收购了网游公司;而去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潘功胜表示,但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潘功胜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同时也希望对外投资变得更加健康、有序。在过去的几个月,对外投资的速度下降,市场主体也在逐渐回归理性。

  “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对于海外并购,潘功胜比喻道,“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

  此外,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称外商企业在中国赚取利益后不能正常汇出的问题,潘功胜表示,外商企业赚取的利润可以在中国再投资,也可以汇出,但也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才能汇出,而这些条件此前就有。

  据他介绍,外商企业需要按照中国公司法律要求弥补以前的亏损,同时还要有董事会的利润分配的决议、经审计司审计的财务报表,以及在中国的完税证明,“满足这些要求,企业利润汇出是没有问题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